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新疆退耕还林碳储量20年间扩大101倍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2-12-28 09:16:49

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工程区碳储量不断扩大,由2000年启动初期的64.21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6514.02万吨,20年间增长了101倍,为新疆“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了贡献。

森林固碳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途径之一,新疆自2000年启动退耕还林工程以来,积极在风沙盐碱危害严重、生态区位重要的区域实施退耕还林工程,通过还林、荒山荒地造林、封育等方式,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1911.4万亩,增加了森林覆盖度,使工程区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提高了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碳储量持续增加。

新疆林业科学院连续多年监测结果显示,随着植被覆盖度的增加,退耕还林工程区固碳能力不断提升,年均固碳量从2000年的1.42万吨增加到2019年的200.06万吨,增加了141倍。

“退耕还林工程遍布全疆各地,涉及全疆14个地(州、市)93个县(市、区)795个乡镇5834个行政村,国家累计兑现新疆退耕还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69.71亿元。”自治区退耕还林中心副主任赵远潮说,退耕还林工程是新疆林业史上投资最大、政策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一项重大生态工程,它集生态、经济、社会功能为一体,是新疆践行“两山”理念,修复工程区生态,实现双碳目标的标志性工程。

在改善生态环境、增加碳储量的同时,退耕还林工程还带动了新疆林果业的快速发展,建成了1200万亩环塔里木盆地林果带,实现了林果业的产业化发展,受益农民达170余万人。以林果业为主的绿色产业,改善了传统的林业经营管理方式,提升了森林生态系统韧性、固碳潜力,固碳增汇功能显著增强。

“目前,新疆第二轮退耕还林工程已基本结束,‘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做好巩固成果和提质增效,一方面加大补植补造力度,确保退耕还林面积不减少;一方面,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赵远潮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