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更新 红火蚁、鳄雀鳝等59种列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2-12-01 15:16:59

字号

为聚焦重点管理物种、提升外来物种侵害防治水平,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联合制定《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此次名录制定是针对已经传入并定殖的外来入侵物种,结合现有调查数据,综合分析了物种的发生情况、生物学属性、繁殖扩散能力、危害程度、控制难度等多方面因素,在科学评估物种侵害风险基础上,将草地贪夜蛾、鳄雀鳝、加拿大一枝黄花、红火蚁、福寿螺等59种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列入。


image.png


外来入侵物种是指传入定殖并对生态系统、生境、物种带来威胁或者危害,影响我国生态环境,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的外来物种。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巴西龟、加拿大一枝黄花等都是外来入侵物种。近期我国多地外来物种入侵信息频频见诸报端,成为舆论热点。


据我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我国陆地边境线长,始终存在着外来入侵物种随气流、水流等自然途径传入的风险。同时,随着对外交流日益频繁,外来入侵物种随货物贸易、人员往来等无意传入进而造成危害的情况日益增多,非法引进饲养“异宠”、违法违规放生等新情况不断出现,更大程度上加大了外来物种侵害风险,这些物种一旦扩散定殖,彻底清除难度较大。


原农业部曾于2013年制定《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52种已对我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的外来入侵物种被收录其中,包括21种植物、26种动物、5种微生物。此后的2003年、2010年、2014年、2016年,生态环境部会同中科院发布了4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包括71种外来入侵物种。上述工作为我国有效防控外来物种侵害发挥了重要的历史性作用,但也使互联网上出现多种版本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引发公众不解。


为此,根据物种调查数据和侵害风险评估结果,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过去已有相关名单所列的物种进行逐个分析,调整了一些常年在国内发生、分布区域清晰、防控措施比较成熟的物种,增加了部分新发生且潜在危害较大的,或者危害程度有所加重的物种。经反复评估论证,联合制定了《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从源头预防、监测预警、治理修复等方面,全面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管理。


《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从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程度、扩散速度、防止难度等多方面进行了考量。其中包括严重损害入侵地区农林牧渔业生产,可造成种植作物或养殖物种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的物种;或者对入侵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具有重大威胁,一旦发生,将造成局部地区本土生物大量死亡的物种;发生面积或潜在威胁面积较大、易随风或水流快速传播的外来入侵病虫害和植物;或者已在我国长江、珠江等多个重要水系发生的外来入侵水生动物;对农田、森林、草原、城镇绿化带等多种生境区域构成威胁,治理难度较大,需要多部门综合协调加以阻截控制的物种;除威胁农林牧渔业生产和生物多样性外,本身含有毒素、或者通过叮咬等途径对人畜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物种。


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海关总署、中国科学院、国家林草局等10个部门组成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部际协调机制,组建多领域专家组成的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专家委员会,制定实施了《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系统推进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