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创投 >  正文

东江环保定增申请获批 拟募资12亿扩产加码主业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1-11 15:35:12

字号

1月9日,证监会发审委对东江环保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通过。


根据发行预案,东江环保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6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控股股东广晟集团将认购不低于本次发行总规模的25.72%。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绿色循环中心一期项目、江陵县滨江污水处理厂扩建(二期)项目、数智化建设项目、危废处理改造及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东江环保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将发挥产业布局、科技创新、运营经验等核心优势,持续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改革创新。


募资投向四大项目


东江环保指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投入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绿色循环中心一期项目、江陵县滨江污水处理厂扩建(二期)项目、数智化建设项目及危废处理改造及升级项目。


公司本次新增产能的募投项目中,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绿色循环中心一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广东省内较为稀缺的刚性填埋场,省内的盐类危废年产量可为该项目提供充裕的待处置危废资源;江陵县滨江污水处理厂扩建(二期)项目为BOT项目,未来运营收入保障较为充分;危废处理改造及升级项目下涉及扩产的子项目亦在实施地拥有明确且充裕的危废资源供给。


其中,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绿色循环中心一期项目主要建设地点为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内,该项目设计库容为40万立方米,建成后满负荷运行状态下每年可收集处理各类危险废物5万吨,其中需要稳定化/固化处理的危险废物规模为0.5万吨,直接进入安全填埋场填埋处理的规模为4.5万吨。本项目优先处理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内各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其次服务揭阳市及周边地区的危险废物处理需求。


本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地解决揭阳市及周边县市工业企业的危险废物处置难题、特别是大南海石化工业园区的大量危险废物处置难题,避免危险废物对环境的污染隐患、减轻产废企业的经济负担,对揭阳市及周边市县的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江陵县滨江污水处理厂扩建(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地点为江陵沿江产业园招商大道与鹤庆路交汇处西南侧江陵县滨江污水处理厂厂区内,本次扩建不新增用地。江陵县滨江污水处理厂扩建(二期)项目分为四个系列进行建设,本项目拟投资建设其中的一、二系列,本项目建成后满负荷运行状态下污水处理能力将新增5万吨/天。本项目主要服务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煤电煤化产业园内各企业产生的污水处理需求。


本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可以减轻园区内企业的环保投入负担,有利于推进园区煤化工、煤港电厂及其他类型工业项目的顺利实施,是产业园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本项目采用当前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是保护当地环境、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数智化建设项目拟将公司进一步打造成安全、高效、可持续演进的智慧型环保企业,即运营平台在融合5G、AI、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ICT技术的基础上,能够横向打通公司各业务子系统,纵向贯穿“端、边、网、云”运营体系。数智化平台建设完成后,可帮助公司通过流程再造、风险防控、信息共享,实现危废、固废处理等业务全周期、智能化、闭环式管理,能够有效降低公司运营风险、提高企业内部业务协同能力。


危废处理改造及升级项目主要为公司危废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改造及升级,包括无害化技改及升级项目、资源化利用技改项目两大类。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对公司目前的危废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生产设施和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及升级,逐步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及设备,保持工艺技术先进性,将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提高环保效益,同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改进产品质量,推动资源充分合理利用。


业务规模扩张带动营运资金需求


资料显示,东江环保是以工业危废处理为核心的全能固废处理环保服务供应商,具有显著的行业领导地位。公司致力于铸造综合环保服务平台,以综合和快捷的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和城市提供环境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当前具备44类危险废物经营资质,并建立了多元化的产业格局和全业务链的废物处理能力,是行业内危废资质最为齐全的龙头企业之一。


经过十余年业务发展,公司业务链不仅横跨工业固废和市政固废两大领域,还配套发展一站式环保服务,贯通废物收集运输、资源化综合处理、无害化处理置的完善产业链条,服务范围已延伸至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及污水处理等领域。


近年来,国家先后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及《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等配套法规政策,旨在强化我国固废管理制度、提升我国危险废物风险防范能力,环保行业尤其是工业危险废物治理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目前,东江环保以危废业务为基础,加快延伸产业链,积极拓展稀贵金属资源化、危废委托运营、项目工程建设、智能管理系统、设备集成设计等业务,并进一步扩大危废相关业务规模,打造新的危废业务增长极。此外,在配套环保业务方面,公司拟在动力电池回收、环保管家、污水处理、市政垃圾处理、环保检测等业务领域开拓更大的市场份额,择机培养或并购其他新环保业务。随着公司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也将相应增加。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打造以危废处理为核心,以环保综合服务业务、固废资源化业务、市政固废业务和环境应急保障为支撑的全能型综合环保企业,保持对产业链核心、重要环节的持续资本投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