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合肥环湖湿地群助力巢湖生态修复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11-30 10:26:10

字号

一部水利史,半部文明史。作为合肥通往长江的唯一要道,巢湖的水路交通,以及水产与灌溉之利,滋养孕育了2000余年的合肥城市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不断增强巢湖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国首个兼具生态湿地功能定位的蓄洪区——安徽省合肥市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作为巢湖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的重要工程,该项目位于南淝河入巢口,总投资达到9.7亿元。而就在今年夏天,合肥环巢湖十大湿地全面建成,总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投资近60亿元。


合肥十五里河河口湿地项目(央广网发 叶玉庭摄)


11月初,这些都成为合肥入选新一批“国际湿地城市”的靓丽注脚。在中国武汉和瑞士日内瓦同步开幕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合肥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成为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全国13个国际湿地城市之一。



合肥红杉林(央广网发 叶玉庭 摄)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湿地管理处处长罗法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合肥已拥有湿地保有量11.82万公顷,湿地保护率约75%,有巢湖国家重要湿地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5处(安徽肥西三河、巢湖半岛、肥东管湾、庐阳董铺、巢湖湖滨),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3处(巢湖槐林、巢湖柘皋河、肥东龙栖地)。“湿地在维系合肥区域生态安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支撑城乡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罗法龙说,十大湿地的建设将会对巢湖湖体的保护,构建巢湖生态屏障提供支撑。


原题:大美湿地我的家丨合肥:环湖湿地群助力巢湖生态修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