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上海创新近零碳示范区创建,9个区域、11个社区被纳入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2-11-28 16:09:59

字号

上海正推进碳市场、碳普惠和低碳试点示范,一系列创新成果持续落地。记者近日从低碳创新研究中心第二次成员大会获悉,《低碳差旅蓝皮书》正式启动,未来将创建可量化的工具和途径以供企业使用,应用场景将全面覆盖员工低碳行为引导、企业内部碳普惠机制、差旅碳排放可量化等方面。


"双碳工作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上海的有效抓手。”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吴启洲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95亿吨,累计成交额85.59亿元。上海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作为国家试点,已纳入钢铁、电力、化工、航空、水运、建筑等行业300余家企业和约1000家投资机构,二级市场总成交量排名稳居全国前列。


目前,多行业、多领域正加强合作、创新方式,共同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针对“十四五”期间低碳示范创建,上海走在前列,创新近零碳示范区创建。以黄浦一大会址·新天地等为代表的9个区域被纳入低碳实践区创建,徐汇梅陇三村等11个社区被纳入低碳社区创建;由华建集团、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三方牵头发起成立的低碳创新研究中心,一年来持续探索低碳建设。


“中心积极对接行业学会协会、科研院校、行业领先企业,聚焦区域碳控未来、构建低碳科学生活圈、科研课题申报等方面持续发力。”低碳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伟华指出。


近日,华建集团联合锦江国际、上海交大中英低碳学院、携程集团、市能效中心、太平洋财产保险等单位共同编撰的《低碳差旅蓝皮书》正式启动,未来将创建可量化的工具和途径以供企业使用。《低碳差旅蓝皮书》的应用场景,今后将全面覆盖员工低碳行为引导、企业内部碳普惠机制、差旅碳排放可量化、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潜力、上市企业ESG低碳赋能等方面。


“低碳创新研究中心的生态圈正不断扩大,未来将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更多资源,打通双碳发展道路上的痛点与难点,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能力,推动标准落地与完善,共‘筑’绿色低碳底色。”顾伟华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