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朗坤环境明日上市 深耕有机固废处理赛道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时间:2023-05-22 18:03:18

字号

5月21日,朗坤环境(301305)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于5月23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格为25.25元/股。


朗坤环境是一家是一家综合型环保企业,深耕有机固废处理和垃圾分类领域,主营业务为有机固废(餐饮垃圾、厨余垃圾、粪污、动物固废等)、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以及提供相关环境工程服务,是我国有机固废处理领域的领先企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朗坤环境通过投资、建设、运营创新的生态环境园项目,将餐饮垃圾、厨余垃圾、粪污、动物固废等有机固废和生活垃圾的环境处理设施统一规划及建设,应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体系,实现多种有机固废、生活垃圾的协同循环处理。该模式节约了城市土地资源,便于集中管理,同时也提升了垃圾处理和资源利用效率,达到节能减排增效的目的,有利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目前,朗坤环境已签约33个特许经营权项目,业务版图覆盖广东、湖南、江西、贵州、云南、福建等多个省市,拥有丰富的项目建设、运营经验。其中,由朗坤环境投资、建设、运营的广州生态环境园,是对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动物固废、粪污四类有机固废进行协同处理的大型标杆性生态环境园项目,该项目设计产能为2040吨/日,是广州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最重要的处理设施之一,也是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后端处理的示范项目。


财务数据显示,朗坤环境在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度的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11.23亿元、16.19亿元和18.19亿元,2020年至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7.25%。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2.28亿元和2.43亿元,2020年至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5.58%,均出现良好的增长态势。


根据《“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生活垃圾焚烧行业产能未来5年将增长约38%。未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餐厨垃圾、动物固废、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总体上还将逐年增加,行业的市场容量保持增长态势。


在技术实力方面,朗坤环境深耕有机固废处理领域20余年,致力于用微生物技术、基因技术生产清洁能源、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为客户解决餐厨、厨余等有机垃圾分类后端处理。


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朗坤环境已拥有厨余垃圾高效分离预处理技术、餐厨垃圾高效复合产甲烷菌厌氧发酵技术、环境园清洁生物柴油生产技术、动物固废高温灭菌脱水无害化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在内的完善技术体系,相关核心技术在公司现有项目均得到稳定应用,其中前两者分别经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认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研发投入上,朗坤环境2020年-2022年研发费用分别为3079.37万元、3552.88万元和5832.11万元,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已取得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52项、软件著作权30项。依托公司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和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公司建设的广东省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入选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的2020年度首批“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招股说明书显示,朗坤环境通过本次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15.38亿元,拟分别用于中山市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相关募投项目均围绕公司主业展开,有利于巩固并提升公司主营业务,进一步增强研发实力及信息化水平。


展望“十四五”,朗坤环境将持续深耕有机固废处理领域,保持现有项目稳定运营和深度挖潜,并积极拓展业务版图。同时,推动集团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生物柴油等平台化合物和生物基新材料业务,在微生物技术、数字化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持续攻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