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数百家公司撑起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闯出中国新赛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2-11-22 15:19:30

字号

A股新能源动力电池三大巨头净利润一览

本版制图 郭晨凯


从上游的镍、钴、锂等矿产资源开发提炼,到正极、负极、电解液以及隔膜等新材料,再到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最后到整车厂,A股市场汇聚了超过400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产业上下游合力形成的强大供应链优势,让新能源汽车跑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进而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全球强势崛起。


近年来,“宁组合”“特斯拉小伙伴”“比亚迪朋友圈”等成为A股市场投资热词。细分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与锂电池产业相关的A股公司已达330余家,直接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公司接近400家,涉足充电桩领域的上市公司有100多家,与特斯拉直接或者间接有业务关系的公司则超过了200家。


初冬的阳光照在察尔汗盐湖腹地,一座座银白色的锂离子吸附塔熠熠生辉。这里是A股上市公司盐湖股份旗下蓝科锂业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现场。面对火爆的下游需求,这个“1+2”万吨级生产基地正开足马力生产。


短短数年间,这片大西北的“荒凉之地”,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锂盐材料供应重镇。沿着锂盐向产业链下游眺望,数百家产业链公司在A股市场踔厉奋发,一幅波澜壮阔的新能源产业链扩产图景徐徐展开……


这是A股市场备受瞩目的新赛道。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能源汽车产业,就是典型的新赛道!”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具备国际竞争力。


多重因素发酵,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全球强势崛起。从上游的镍、钴、锂等矿产资源开发提炼,到正极、负极、电解液以及隔膜等新材料,再到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最后到整车厂,A股市场汇聚了超过400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产业上下游合力形成的强大供应链优势,让新能源汽车跑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10日,A股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公司总市值约为9.96万亿元,与2017年底的2.48万亿元相比,5年时间增长约3倍。


新动力:中国汽车业“换道超车”


7年前,曾有媒体对特斯拉发出警示:特斯拉,忘了苹果,“小心”比亚迪!


果不其然。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0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实现销售21.8万辆,约是第二名特斯拉中国销量的3倍。


“比亚迪已成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领导者,完成了战略转变。”王传福曾自豪地说,比亚迪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领域实现全球技术和产业的引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企业出口211.7万辆,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量。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欧美等国已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增量市场。


曾经,中国汽车是“低端车”的代名词。“国产车毛病多”“买车还是要买进口车”等言论,在数年前颇为流行。如今,在电动化转型的大浪潮中,我国汽车产业成功实现“换道超车”。


在日前召开的“东方英才论坛——新时代人才引领驱动上海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上,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时代之变”。其中,积极的方面包括: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自主品牌加速崛起,整车出口的国际竞争力正在提升;面临的挑战包括: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不确定性,电动智能网联的产业发展对传统车企整体转型的压力。面对汽车产业的“时代之变”,上汽集团正在努力打造技术产品的“硬实力”和人才队伍的“软实力”,全力向电动智能网联的发展新赛道转型。


在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换道之前,中国的电池产业已率先崛起。10余年前,日本在松下、三洋和索尼组成的“三巨头”带领下,锂电池占到世界近九成的份额,一度形成垄断的局面。如今,中国动力电池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接近三分之二。


据权威统计,宁德时代在全球市场的年内市占率已达34%,远超第二名LG新能源14%的份额数据,实现全球市场五连冠。


据高工锂电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中有6家中国上市公司,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和欣旺达,这6家公司的总装机量占到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的57%。


不仅如此,后来者还在加速追赶。11月18日,蜂巢能源申报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拟募集资金150亿元在国内多地投建动力电池项目。


另据公开信息,以2025年为时间节点,宁德时代、比亚迪等6家头部公司的产能规划将达到3000GWh,是2021年动力电池产量的10倍多。


新群体:合力撑起强大供应链


“订单非常旺盛,我们的工厂都是建好一部分马上开始生产,有些厂房甚至一边安装门窗一边生产。”今年6月,在宁波旭升集团的5号生产基地,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据了解,旭升集团投资的10个工厂中,1号至5号工厂已达产,6号工厂一期已实现批量生产,7号和8号工厂今年也将投入使用。


旭升集团主要从事精密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和工业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制品的一站式需求,是特斯拉、奔驰、宝马等企业的合作伙伴。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1年,旭升集团营收从3.5亿元快速增长到30亿元,净利润从0.8亿元增长到4.13亿元。


旭升集团只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代表之一。新能源汽车的飞驰,以及动力电池产业的高速发展,培育了一大批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宁组合”“特斯拉小伙伴”“比亚迪朋友圈”,都成为近年来A股市场投资热词。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A股市场,与锂电池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已达330余家;直接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公司接近400家;一个充电桩领域,就有100多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涉足;与特斯拉有直接或者间接业务关系的公司,则超过200家。


“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动力电池)零部件,都可以找到专业的上市公司(来生产),这不仅有效保障了供应,由于经营数据的公开,还促进了竞争,推动了创新。”韩国某龙头电池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其他国家很难支持如此庞大的产业链体系,也难以与中国同行竞争。


资本市场对新能源公司的支持非常明显。以磷酸铁锂龙头德方纳米为例,2019年,公司在行业内率先上市,首发募资约4亿元,2020年增发募资约12亿元,2021年增发募资约31.6亿元,3次募资总额约47.6亿元。随着产业的持续向好,同行企业万润新能日前登陆科创板,一次性融资就超过60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赛道融资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次年,这个金额已经增至3639亿元。其中,吸金能力最强的是宁德时代,2021年披露拟融资不超过450亿元,已于今年6月底完成。此外,恩捷股份、国轩高科、星源材质、多氟多、孚能科技等也纷纷推出超过50亿元的定增募资计划。


正是因为率先上市,并依托资本市场平台获得充沛的融资能力,A股碳酸锂双巨头天齐锂业与赣锋锂业得以不断充实锂矿资源。


“因为碳酸锂的价格,现在整个产业对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颇有怨言,但是换个角度来看,他们对海外优质锂资源的掌控,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产业的话语权,这又得感谢资本市场的支持。”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资深投资人士表示。2010年8月,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先后在深交所上市,并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快速扩张,成长为全球锂行业的龙头公司。


新征程:立足国内,驰骋全球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未来5年至10年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中国和欧盟依然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增长提供主要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突破1200万辆,保持约35%的年均增长率。


“我们以全产业链的方式参与了新能源产业发展。这是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甚至可以讲,这是中国第一次以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为世界提供产品和服务。”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近日在一次演讲中豪情满满,“全产业链兄弟们都在一起,走到全球都是腰杆子直直的。”


刘金成认为,中国锂电池行业一方面确认了技术实力;另一方面确认了全球减碳的决心。这让全行业可以放心投资,尽情投入。他介绍,亿纬锂能的全球布局已经搭好框架,在做“精装修”。未来,亿纬锂能希望建成有全球交付能力的公司。


“全力以赴国际化。”中创新航副总裁王小强表示,公司刚与葡萄牙方面签约,未来将在资源、客户、人才研发体系等方面加速推进国际化。


高歌猛进的国内外需求,叠加后来者蜂拥而入,优势新能源公司今年以来上演了你追我赶的投资竞赛。


今年2月,亿纬锂能宣布与云天化、恩捷股份、华友控股合作建设云南玉溪动力电池基地,项目规划总投资517亿元。


4月,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在宜宾投资240亿元建设的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七至十期项目开工。


8月,比亚迪宣布拟在宜春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


产业链的下游,各类配套设施也快速完善。以充电桩为例,2012年我国充电桩共计1.7万余个,而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的最新数据,2022年1至9月,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87.1万台。


汽车终端也在升级。今年11月8日,比亚迪公布旗下高端汽车品牌,并定名为“仰望”,定价在80万至150万元之间。


站在A股5000家时点回望,以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巨头的崛起,不仅改变了行业,而且改变了外界对中国制造业群体的最初印象。


早期,有不少企业在全球产业分工链条中处于末端位置,企业家为了获得一份低端加工制造的订单,不断压低身段。如今,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曾毓群、王传福、刘金成为代表的“技术型”企业家脱颖而出。他们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组建起一支全球化的技术研发和制造队伍,勇敢颠覆已有的商业秩序和游戏规则,在绿色低碳的大地上不断书写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传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