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光伏电池出口大增:本土企业订单饱和,外资巨头换上中国团队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22-11-18 16:27:42

字号

新能源刚需之下,储能大有可为。


作为光伏新能源产品赛道上的资深选手,今年美世乐(MUST)的订单,迎来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爆发。


“今年我们的订单同比去年增长了60%。疫情期间依然保持增长,但今年尤其明显。”美世乐(广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裁助理钟雪芬告诉第一财经,从今年2月下旬到现在,产能一直在提升,上半年更是明显,处于“一直都在赶工,订单始终饱和”的状态。


这样的状态在新能源电池行业来说,更像是“常态”。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1.2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出口分别增长87.1%和78.6%。


高速增长态势下,越来越多的新老选手都在加足马力,抓紧商机。


企业投资、转型加码


自2018年成立的深圳市立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属于新能源电池赛道的年轻选手,主要做户用储能产品。该公司总经理刘婷对第一财经表示,他们今年的出口增长率高达220%;2021年,这一增速是150%。“今年的增长率比往年都要高。”


虽然今年才第四个年头,但这家企业已经实现了1.4亿元的销售额,45人的团队也创下了较高的人均产值。刘婷说,工厂目前处于完全饱和的状态,如今的两层楼厂房将会在明年扩建成独立的工业园区,以保持高速增长。


“我们今年厂房已经扩容30%,同时也在加快做自动化和数字化的转型,否则难以承接一直高速增长的订单需求。”钟雪芬说,他们已经早早地为明年做了准备。始终饱和的订单,伴随着2023年引进落地的全自动化设备和从今年就在做的扩产能与数字化转型,还将在明年迎来更大的增幅,“预计产能将提升50%”。


目前,美世乐的年出口额在4亿元以上,所生产的光伏储能产品出口150多个国家及地区,已经成为了非洲、中东、南美等多地区的热销品牌。把销售团队设在深圳,而工厂设在佛山的他们,近3年来每年都能实现超过50%的复合营收增长率,厂房面积扩增至2.2万平方米,目前年产量达60万台。


近年来,从事能源行业24年的美世乐随着市场的变化,对业务和产品结构做了较大的调整。


钟雪芬表示,1998年公司刚成立时,他们主要做UPS(不间断电源),当国内市场饱和、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加入竞争后,他们在全球市场上看到了可观的家庭光伏储能市场,并从2013年开始生产与光伏相关的逆变器和控制器。近三年来,他们大幅增加了锂电池、逆变器和储能产品的产量,也在精准的预判中抓住了商机。


在激增的市场需求面前,新老选手不断涌入其中,行业蓬勃发展。本土中小企业加速扩建和转型加码的同时,上游的在华外资巨头也在加速本土化。


今年9月,德国科技集团贺利氏光伏的所有管理团队,都换成了中国面孔。作为集团十多个全球业务单元一把手中唯一一张中国面孔,贺利氏光伏总裁高昌禄在11月9日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他上任所释放的信号很明确,那就是贺利氏光伏看重中国市场,对光伏行业的长期发展有着强烈的信心。


高昌禄提出,光伏行业的主要市场和供应链都在中国,作为光伏行业偏上游的工业企业,贺利氏光伏80%的客户和业务量都在中国,而本土化的最大好处,就是足够贴近客户和市场,可以在商业认知和决策上与客户达成一致,并及时匹配市场的需求。当然,中国供应链最终产出的光伏产品,将同时供应国内和国际市场。


市场有待继续爆发?


对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说,眼前的商机是确定的。


刘婷说,一是欧洲的能源危机以及欧美高昂的电价,二是全球背景下的“双碳”战略,三是南非和中东等地长期存在的缺电挑战,这些都催生了新能源与户用储能出口市场的快速增长,而且将在至少未来3~5年里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美世乐总裁吴长华认为,光伏和家庭储能市场在未来10年内都将保持增长。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以及一些国家地区的电力紧缺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完成或解决的。能源危机和用电紧张的风险其实早就存在,也是深层次的挑战。


根据阿里巴巴跨境指数,近中期户用储能需求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发达地区户用光伏渗透率和户用光伏功率的提升,以及光储一体化渗透率的同步提升。同时,由于电力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南非、巴西等新兴市场的户用储能市场也在兴起,但近中期看,消费群体更多集中在较高收入人群。中长期来看,户用储能增长的关键在于户用光储系统成本持续下降,从而推动户用光储系统成为更广泛地区居民可负担的绿色电力选择。


从更大的光伏行业看,高昌禄认为,虽然会受到供需关系变化的短期影响,但目前光伏行业整体处于良性竞争的阶段,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需求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增长,“目前光伏发电的成本优势已经超过了部分传统能源,太阳能发电的占比未来一定会持续上升”。这样的趋势无疑将带动储能需求的增长。


国信证券的报告显示,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数据,202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总装机量达到3064GW(不含抽蓄),同比增加了9.1%。太阳能和风能继续在新增装机容量中占主导地位,这两种技术合计占所有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88%,其中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19%,风能发电量增加13%。过去1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始终保持8%~10%左右的年化增速。到2030年,预计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比2020年增加2倍以上。


今年5月1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名为“RePowerEU”的能源计划,提出将欧盟“减碳55%”政策组合中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的总体目标,从之前的40%提高到45%。计划还提出,要在2022年底将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减少2/3,到2027年彻底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作为新能源革命中的重要一环,储能产品与系统的持续升级和突破,将有效缓解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等短板。国信证券的报告提出,高比例清洁能源系统需要足够的调节能力同时应对来自消费侧和供应侧的随机变化。


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提高,能源系统对储能的需求越来越强,新能源刚需之下,储能大有可为;另一方面,储能环节的突破还将推动光伏行业迎来更大的爆发。


高昌禄提出,随着应用场景陆续扩大到通过氢能来实现储能以及建筑的绿色一体化领域,光伏行业还有望出现更大的爆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