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积极推进CCUS项目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22-11-18 15:31:33

字号

11月10日晚,同兴环保公告称,拟投资3.4亿元新建环保低碳装备制造基地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并全部达产后可年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装备(CCUS)和节能环保装备3万吨。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两个月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CCUS项目动态,进行相关业务布局。业内人士表示,在“双碳”战略目标下,CCUS是大规模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途径之一,且能在减排的同时产生经济效益。随着各地碳达峰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于CCUS等创新技术的部署持续加码,多种降碳措施将齐头并进。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根据公告,同兴环保拟在安徽含山经济开发区投资新建环保低碳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并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约5.7亿元。公司表示,项目可以增强公司在环保低碳装备市场的竞争力,在巩固烟气治理业务优势的同时,拓展CCUS市场,培育新的业务增长极。


  记者梳理发现,这已经是近两个月以来第四家公告CCUS项目动态的上市公司。


  9月19日,洛阳玻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建材(合肥)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与年产5万吨二氧化碳捕集提纯绿色减排示范项目同步投产。


  10月18日,华光环能公告称,与大连理工大学签订了《技术开发(委托)合同》,以900万元经费委托其研究开发“离子液CO2捕集中试示范工程开发”项目。本次公司委托研发的离子液CO2捕集技术,主要为利用具有特种性能的有机胺盐(离子液体)作为吸收剂,应用于吸收大型发电厂、钢铁厂、水泥厂等排放烟气中的二氧化碳技术。双方还合作成立了零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开展能源与环保领域的零碳技术路线、技术开发、技术集成、装备制造及应用研究,实施成果孵化、标准输出和产业化应用。


  广汇能源在10月24日公告了其首期“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的最新进展,土建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主要设备已全部到场,预计年内可完成建设工作。


  而在更早之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及CCUS业务。例如,中国铝业称于今年上半年规划了降碳路径,其中公用火电降碳路径包括降低电厂排放量,大力发展新能源,开展CCUS业务。万华化学则与烟台冰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胶东地区首个15万吨级CCUS项目。


  政策推动低碳发展


  近期,《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相继出台。记者查阅近半年来多个省区市发布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发现均提及对CCUS的研发攻坚。


  “碳达峰实施方案是现阶段实现平稳达峰的关键政策引导,也是各地‘十四五’和‘十五五’时期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指引。”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告诉记者,“各地碳达峰实施方案与此前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保持了高度一致,提出了碳达峰阶段的碳效和能效目标,并在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循环经济、碳汇等多个领域部署了具体行动。随着实施方案的落地与推进,诸如攻坚CCUS技术等具体举措有望逐步展现成效,企业将有更多机会运用低碳科技。”


  除发展低碳科技外,各地实施方案中还通过设置能源结构目标、提倡新能源消费等手段促进降碳,并体现出较强的地域特色。例如,《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提高至54%左右,并率先提出“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售燃油汽车”;北京基于当前碳效、能效水平位列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的情况,要求“十五五”期间部分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出台,将切实推动各地的低碳发展。”施懿宸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