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创纪录,“碳预算”或在9年内用完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11-14 17:10:17

字号

国际气候科学机构“全球碳预算”(Global Carbon Project)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年将达到创纪录高位,如果各国不大幅减少排放,将在未来九年内耗尽剩余的“碳排放”预算,从而导致全球变暖突破1.5℃,引发灾难性的气候影响。


上述机构11月11日发布的年度评估报告发现,根据现有数据预计,2022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长1% ,达到375亿吨,其中增幅最大的排放国是印度和美国,而中国和欧盟的排放量则有所下降,但仍不足以抵消世界其他地区上升的排放量。


报告指出,从技术上说,人类仍有机会将全球平均温度上升控制在《巴黎气候协定》所设立的1.5℃以内——这意味着全世界在未来几十年内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不能超过3800亿吨,且全球每年需要减少约14亿吨的排放量,相当于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放缓而减少的排放量。如果全球排放量继续保持目前的水平,那么剩余的碳预算将在短短9年内用完。


此次报告发布之际,正值全球各国领导人、企业与环保人士齐聚埃及沙姆沙伊赫参加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7) 。最新的科学研究显示,全球平均气温可能已经较工业化前上升了至少1.1℃。我们距离达成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正越来越远。


埃及气候变化大会(COP27)。


该报告作者之一、挪威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格伦·彼得斯(Glen Peters)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世界本应走上低排放道路,但事实似乎恰恰相反,受到战争、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高出约5% 。


报告的另一位作者,慕尼黑大学气候科学家朱莉娅·庞格拉茨(Julia Pongratz)说,“如果化石燃料的使用没有大幅下降,在几年内,我们将不再能够说(达到1.5℃控温的目标)是可能的。我们本可以做到,但我们没有。未来,我们该怎么向我们的孩子们解释呢?”


埃及气候变化大会(COP27)。


在去年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COP26)上,各国首次就逐步减少化石燃料的必要性达成了一致,并在大会正式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及化石燃料是全球变暖的主要驱动因素。20多个国家承诺在今年年底前停止对海外化石燃料项目的公共投资。但今年在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危机影响下,一些国家正在“开倒车”。


全球气候问题专业研究网站《碳简报》对上述报告评论称:“九年”的碳预算剩余时间可能会让人们造成误解,以为我们还需要多少年才能采取行动,或者认为如此短暂的时间没有必要去努力改变。从根本上说,无论是9年还是更短的时间,最关键的是,我们要意识到迅速采取气候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