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科创板“风光电储”增速提质 33家公司总市值超一万亿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时间:2022-11-08 11:55:33

字号

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实施,新能源产业进入绿色低碳转型、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科创板“风光电储”企业勇立潮头,充分彰显致力于绿色发展的活力与韧性。


目前,科创板新能源公司覆盖光伏、风电、储能、动力电池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丰富,相关上市公司共33家,总市值达1.22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科创板“风光电储”产业链公司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业绩高速增长,形成了一条有质量、有韧性的“特色链”,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抓住行业风口,产销两旺


科创板33家新能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同比增长78%;归母净利润近314亿元,同比增长129%,业绩表现高于板块整体水平。光伏、动力电池、储能等热门赛道表现尤为突出。


12家光伏公司业绩表现亮眼,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7%和183%,半数公司净利润增速超100%,如大全能源、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龙头企业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


受益于政策支持,储能赛道异军突起。科创板储能电池系统提供商派能科技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5.62%、156.52%。逆变器厂商也频频发力储能领域。微型逆变器企业昱能科技、禾迈股份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37.50%、197.79%。


动力电池产业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科创板16家动力电池公司基本实现产业链全覆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容百科技、振华新材、长远锂科、厦钨新能等多家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企业高成长性突出,合计实现营收近640亿元、净利润约39亿元。


下游旺盛需求,产能扩张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全国1-9月光伏装机量合计新增52.6GW,同比增长106%,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已经接近2021年全年新增规模。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3.9%。同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高,今年1-9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3.5%。


旺盛需求带动了中上游企业产能建设一片火热。例如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高测股份等多家光伏企业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产能建设。晶科能源成为行业首家建成10GW以上规模N型产品生产线的企业;天合光能披露称拟在淮安经开区投资约60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5GW高效电池和15GW大功率组件项目;高测股份披露“光伏大硅片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等多个项目已顺利建设完成,目前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总规模达21GW。


动力电池企业的产能建设也频频发力。孚能科技在国内的产能规划已达130GWh;振华新材、长远锂科等产能规模规划都达到10万吨级。


伴随产能释放,科创板新能源企业大额订单频现。大全能源仅10月以来已经披露与双良节能等客户签订的4份长期订单合同,合同总金额超过2000亿元。


多家新能源企业的出货量也保持了行业领先优势。最新数据显示,天合光能、晶科能源分别以28.79GW、28.5GW位居前三季度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第二、第三名。容百科技成为全球首家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单月销量超万吨的企业。


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科创板出现多个“强强联手”组合,构建科创板内生循环新生态。例如,振华新材与孚能科技携手共进,就三元正极、钠电正极、废料及废旧电池回收、锂资源开发等业务达成战略合作。此前,孚能科技与容百科技也披露签订正极材料采购框架协议,采购规模超过3.5万吨。厦钨新能与帕瓦股份也在矿产资源开发、产品供销、产品加工、信息合作等层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资金加人才,助力创新


通过持续研发,技术创新频破记录,化人才优势为竞争优势,是科创板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引擎”。


以光伏行业为例,电池转换效率是衡量光伏组件制造企业研发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科创板晶科能源、天合光能屡破世界纪录。晶科能源自主研发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1%,创造了大面积N型单晶钝化接触(TOPCon)电池转化效率新的世界纪录。此前,天合光能创造了大面积产业化N型单晶硅i-TOPCon电池组件窗口效率的世界纪录。


推进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是科技人才,而发挥人才作用的关键在于激励。截至2022年10月31日,科创板动力电池、光伏及储能风电行业33家公司上市后共推出29单股权激励计划,涵盖董监高及员工8850人次。其中,全球微型逆变器龙头企业昱能科技激励范围最广,激励对象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约57%;千亿硅料龙头大全能源股权激励规模预计超7亿元。


新能源企业的茁壮发展也离不开资金支持。科创板通过再融资等多方面制度大力支持绿色能源企业发展,发挥多种直接融资途径解决新能源企业扩产、技术升级需求。上市以来,科创板新能源领域公司积极推出28单再融资计划,拟募资金额合计近900亿元。其中,大全能源完成科创板目前最大规模再融资,融资金额达到1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募资方式备受科创板新能源公司青睐。截至目前,共8单可转债发行计划已注册生效,晶科能源和天合光能均提交可转债再融资计划,拟募集资金100亿元、88.9亿元。金博股份、嘉元科技等新能源企业更是已经尝试了可转债、定向增发等多种再融资形式。


“中国制造”有“国际范儿”


近年来,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渐次落地,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在全球能源清洁化加速的背景下,科创板新能源企业放眼国际,积极推动产业全球化布局,拓展跨境融资渠道,践行ESG理念,不断提升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


科创板企业积极拓展全球市场,在产品性能、技术水平、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全球用户侧储能市场的领军企业派能科技的家庭储能系统已在英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成熟商用。风电龙头三一重能重点布局越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巴西等区域。晶科能源在欧洲、巴西、印度等海外市场市占率均处于领先水平。


融资渠道方面,科创板新能源企业也透着“国际范儿”。在上交所推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GDR)这一跨境融资新渠道后,锂电设备制造商杭可科技成为科创板首个“尝鲜”的企业。


另外,国际投资者可通过QFII、RQFII与沪港通直接投资科创板,随着科创板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新能源企业更是备受关注。例如,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获QFII机构投资者重仓,其中高盛集团持有晶科能源1970万股。


全球ESG理念蓬勃发展,新能源企业也是科创板ESG披露实践的“主力军”。所有科创板相关公司均在年报中披露ESG有关信息,近半数新能源公司以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形式单独披露,大全能源等企业更是连续多年披露ESG报告。


科创板新能源企业不仅为绿色低碳产业转型“发光发热”,也在企业发展中身体力行践行ESG理念。例如,振华新材以产能带动乡村振兴,助力黔西南州安龙县脱贫摘帽,有效解决当地员工就业近1200人,累计实现利税总额超过3亿元。户储龙头派能科技服务全球,为北京冬奥会储能备电,为非洲弱电地区医院提供稳定的光伏储能电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