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聚焦 >  正文

聚焦二十大 | 首届“最美自然守护者”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2-10-21 11:20:05

字号

同心向党迎盛会,奋楫扬帆启新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在农田,在林场;在海岛,在滩头;在野外,在一线……盛会的声音迅速传遍神州大地,传到首届“最美自然守护者”心中。


“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一定会牢记嘱托,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最美自然守护者”的共同心声。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成就非凡。


从深海深地探测、卫星导航,到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一系列重大成果,都与自然资源事业的长足发展密不可分。


开展滑坡“技防”研发试点、开拓地质灾害普适性监测预警、长期致力于三峡库区和西部复杂山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的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首席科学家殷跃平,感受到了这十年来科技发展给地灾防治带来的深刻变革。“总书记的思想指引,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扎根一线专心科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殷跃平说。


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李大鹏表示,山东省自然资源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金矿深部探测工作,攻克了我国长期面临的金矿资源深部勘查技术难题,取得骄人战绩。


上海市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钮栋梁表示,十年来,他真切感受到了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对“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我的家乡地处黄土高原,毛乌素沙漠的边缘,小时候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通过不断治理,毛乌素沙漠不少地方已被绿色植物覆盖。”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办公室主任任秀波不仅是绿色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受益者,他目睹了祖国这十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在河南省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办公室主任张辉的记忆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人力局部巡防到卫星全域监测,从人员现场核查到无人机空中拍摄,从人工分析到大数据计算比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


浙江省杭州市国土整治中心主任沈乐毅表示,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绚丽蓝图催人奋进


北辰中天众星拱,思想之旗领航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行的宣言书和指南针。


“报告振奋人心,特别是里面提及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以人民为中心等内容,让我守护自然资源的信心倍增。”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自然资源所原负责人马银国激动地说道。


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姜文凯在千里岩岛上通过卫星电视,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备受鼓舞。他表示,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复兴的壮阔航程,强国蓝图激荡踔厉奋发的磅礴力量,自然资源人必须常怀远虑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钮栋梁表示,报告中的“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防治外来物种侵害”等决策部署,为今后的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谭静认为,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听后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报告明确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这为做好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自然资源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做好自然资源保护工作的底气。”张辉表示,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全面做好自然资源保护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长牙齿”的措施,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中。


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对未来五年的任务举措作了重点部署,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自然资源工作今后的目标更加清晰、路径更加明确。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心情非常振奋,无比自豪。”83岁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苏木山林场原场长董鸿儒表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永远听党话、感党恩,珍惜荣誉、发挥余热,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上当好守护者,为生态文明建设再作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虽然我退休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负组织培养、不负‘最美自然守护者’荣誉称号,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深入基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一线,不忘初心跟党走、发挥余热作表率,毫无保留地做好传帮带,为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马银国说道。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自然资源测绘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听党话、跟党走,立足‘两支撑、一提升’工作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全部力量。”任秀波坚定地说道。


李大鹏表示,下一步,将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和引领地质矿产事业发展,继续弘扬地质工作“三光荣”精神,传承好自然资源事业的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取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再立新功,为祖国找大矿、找好矿,用科技创新牢牢守护好国家能源资源安全。


“接下来,我将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奋发争先,切实做好耕地保护、生态修复、村庄规划等各项工作,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守护好美丽杭州的蓝天绿树、青山碧水、沃野良田,当好生态文明排头兵和自然资源守护者。”沈乐毅说道。


“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观测精密、报送准时,为海洋预报提供第一手数据,保障防灾减灾有序开展。”作为海洋环境观测员,姜文凯表示今后将继续坚守在一线,站好防灾减灾第一班岗,为我国黄海中部海洋环境监测提供宝贵的海洋环境数据。


谭静表示,下一步,将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坚持登记为民、改革创新,发挥“最美自然守护者”和“苏小登党员先锋岗”示范引领作用,守护自然、服务民生、保障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