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再度布局钙钛矿叠层电池 宝馨科技迎来9月首个涨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9-22 15:39:00

字号

钙钛矿光伏技术理论上可将光伏多结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提升至45%以上,这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充满了想象力与吸引力。


9月21日,宝馨科技(002514.SZ)早盘开市5分钟后就被大单封至涨停,最终以上涨10.05%报收12.16元,这是该股9月以来的首个涨停板。


究其原因,源自宝馨科技9月20日晚的一份公告。


在这份公告中,宝馨科技宣布,公司拟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春福教授、朱卫东副教授、安徽大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禹集团)就“HJT-钙钛矿叠层、钙钛矿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及产品推广达成合作意向,拟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及成立合资公司。



在今年8月30日晚,宝馨科技也曾公告,公司拟与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彭军、杨新波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开发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钙钛矿-硅叠层太阳能电池以及生产设备。


“二者并不冲突,公司跟谁签协议都没有‘排他协议’。”9月21日,宝馨科技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无论是苏州大学,还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合作,“两边都是要继续推进的,苏州大学的合作协议也在推进中。”


叠层电池目标效率超40%


宝馨科技此次合作的两位专家背景均在钙钛矿电池方面有较长时间的研究积累。


公告显示,张春福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华山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新型光伏材料与器件研究,在钙钛矿及超宽禁带半导体的低缺陷材料生长、高效能量转换和光电探测器件的构筑、材料和器件集成技术等 基础性、共性科学问题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


朱卫东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华山菁英副教授,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钙钛矿太阳电池、晶硅/钙钛矿 叠层太阳电池相关基础科学问题与产业化技术研究,多次刷新了宽带隙钙钛矿太阳电池效率和晶硅/钙钛矿叠层太阳电池国际认证效率。


另一合作方大禹集团则由怀远县大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0%,实际控制人为蚌埠市怀远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宝馨科技与张春福教授、朱卫东副教授、大禹集团本次拟设立的合资公司为西安宝馨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安宝馨公司),注册资本5500万元,公司主营范围包括“HJT-钙钛矿叠层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HJT-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试、量产生产工艺方案的研发与广;“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生产线规划建设;钙钛矿电池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等等。


其股权结构是宝馨科技出资2000万元,占比36.3637%;大禹集团出资1000万元,占比18.1818%;张春福与朱卫东设立的合伙企业以“非货币形式”出资2500万元,占比45.454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张春福与朱卫东设立的合伙企业以“非货币形式”主要是“以其所有的与目标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专利、著作权等评估作价进行出资。”


后续,宝馨科技、大禹集团在条件达成情况下会对西安宝馨公司进行两次增资,分别为16666.66万元和8333.34万元。最终,宝馨科技将持有西安宝馨公司40%股权,大禹集团将持有20%股权,张春福与朱卫东设立的合伙企业将持有40%股权。


按照《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西安宝馨公司成立后,需优先研发钙钛矿-异质结叠层电池技术,并优先与宝馨科技进行合作,将相关技术应用于宝馨科技的异质结电池项目。


在业绩要求方面,在西安宝馨公司注册成立后四年半内,完成GW级稳定量产产线建设。GW级稳定量产产线建设完成后半年内,HJT-钙钛矿叠层电池应达到以下技术目标:“一是,目标尺寸达到210半片及以上;二是,目标效率在异质结基底25%转换效率基础之上,叠层电池产品增加15%及以上的转换效率;若基底效率变化,叠层效率增益不变;三是,目标寿命首年衰减3%以内、后续每年衰减0.5%以内;加速实验寿命25年以上。”


由此可见,宝馨科技希望最终“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的目标转换效率能达到40%以上,使用寿命达到25年。


钙钛矿电池前景


钙钛矿电池(PSCs)是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的代表,光电特性优势明显,不仅自己可以做成单层电池,理论上还可以叠加在各种电池材料表面,形成“叠层电池”,提高光的利用效率,因此分为纯钙钛矿电池和钙钛矿叠层电池两种类型。其中,单结钙钛矿的理论最大转化效率可达33%,叠层模式下电池效率可达45%以上,GW级产能下钙钛矿电池组件成本可降至0.6元/W。


“更重要的是,钙钛矿电池不需要多晶硅,它属于属膜类电池,不需要用硅片做基底。”某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主要是利用钙钛矿型的有机金属卤化物半导体作为吸光材料,属于下一代高效薄膜太阳能电池,“前景广阔,而且实验室的转换效率已经很高,只要解决稳定性与量产问题,大规模商业化指日可待。”


2020年8月18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研发高效硅基光伏电池、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等技术。


不过,目前钙钛矿技术仍待解决的问题有:“钙钛矿材料与硅基光伏电池的叠层工艺;钙钛矿材料寿命及稳定性;量产化生产设备、产品效率、面积、衰减率等。”


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高电池效率只是第一步,钙钛矿电池企业未来还需要说服下游的客户接受钙钛矿的稳定性论断,“还要建设至少兆瓦级的电站,经过长期运转,让别人相信钙钛矿电池可以稳定运行,至少要3年时间,否则宝馨科技也不会做个5年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涉足钙钛矿电池,主要在向钙钛矿-硅叠层太阳能电池方向布局。


例如,天合光能(688599.SH)正在研究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不断提升叠层电池转换效率;晶科能源(688223.SH)表示正推动钙钛矿电池技术从实验室研究到未来产品量产工艺方案的开发;通威股份(600438.SH)今年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已全面开始了对钙钛矿/硅叠层电池的研究与开发;中来股份(300393.SZ)表示公司的钙钛矿叠层电池正在研发中,现阶段重点在研发匹配钙钛矿的底层电池……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当前国内钙钛矿头部企业正加快推进中试线的落地,预计后续钙钛矿电池商业化步伐有望加快。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