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地产、养猪企业都来了,25多家上市公司跨界光伏

来源:界面新闻 时间:2022-09-21 14:44:28

字号

超半数企业直接跨界终端光伏发电业务,只有一家企业选择投资多晶硅。


作为热门投资赛道,光伏行业不缺乏新的入局者。


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超25家非光伏主业上市公司先后宣布涉足光伏领域,总投资已在千亿级别以上。这些企业原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生猪养殖、建筑、乳业、医疗等,其中不乏原赛道中的龙头企业。


界面新闻统计的25家公司中,13家选择跨界下游终端发电或分布式光伏业务,占比超过半数;8家公司选择切入中游硅片、电池及组件环节,两家公司投资了胶膜及支架此类辅材产品。


原从事医疗行业的麦迪科技(603990.SH)则在绵阳市安州区投资建设了百亿级光伏产业园。其中拟建设年产8 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预计总投资超30亿元。


纺织业龙头江苏阳光(600220.SH)直接投资了光伏全产业链,还涉及了上游多晶硅,项目投资不含电站高达200亿元。


界面新闻注意到,除江苏阳光外,跨界企业几乎未涉及光伏产业链最上游的多晶硅。这应与多晶硅料投资成本高、建设时间长、技术存在一定门槛等因素有关。


制图:马悦然


从跨界方式来看,有六家公司选择了和具有新能源产业基础的其他公司合作。如中科云网(002306.SZ)和拥有N型电池技术储备的普乐新能源合作,天宸股份(600620.SH)与异质结龙头华晟新能源合作投建异质结组件。


四家公司选择全资或部分股权收购光伏企业,在此基础上开展光伏业务。华民股份(300345.SZ)、风范股份(601700.SH)分别跨界收购了原从事硅片业务的鸿新科技及晶樱光电。绿康生化(002868.SZ)原从事兽药业务,该公司在7月底宣布收购了太阳能胶膜企业江西纬科。


除此之外,五家公司直接注册了新公司宣布跨界,七家公司直接投资了光伏相关项目。


部分公司跨界光伏,可能因其原有主业与光伏行业存在互补关系。例如,正邦科技(002157.SZ)、天邦食品(002124.SZ)等畜牧养殖企业,利用养殖场地,开启农光互补等项目,最大程度地利用资源,降低用电成本。此前,新希望(000876.SZ)、牧原股份(002714.SZ)等同行已涉足光伏领域。


江河集团(601886.SH)、宝鹰股份(002047.SZ)等主营业务与建筑相关,在未来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过程中,也可利用自身资源。


跨界进入光伏领域,虽能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但也伴随着更多风险和挑战。


上述涉及投资电池环节的企业,均选择了N型电池,包括中科云网(002306.SZ)、沐邦高科(603398.SH)、皇氏集团(002329.SZ)、天宸股份(600620.SH)等。


N型电池技术被称为是下一代光伏电池的发展方向,主流技术类型包括TOPCon和异质结(HJT)等,有着较强的技术壁垒。跨界公司缺乏技术储备,如何提高产品合格率及降低成本,将是一大挑战。


还有多家企业在宣布跨界光伏后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包括沐邦高科、皇氏集团、正邦科技、江苏阳光等。


今年6月17日,养猪大户正邦科技宣布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400亿元左右。


6月20日,深交所对正邦科技发出关注函。


被誉为“中国乐高”的沐邦高科,今年2月收购了硅片企业豪安能源,近期宣布将投资多个N型TOPCon电池项目。其中,该公司6月2日公告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但8月16日宣布终止了合作。


8月16日,上交所就沐邦高科投资框架协议事项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终止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的框架协议的原因;对光伏电池项目的研发投入情况、投资金额及投资类别等情况。


8月22日,皇氏集团披露,子公司拟在安徽省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20 GW的TOPCon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和2 GW组件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翌日,皇氏集团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其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是否存在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及详情等。


9月14日,江苏阳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江苏阳光在最新公告中表示,200亿建设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事项尚在论证中,未正式开始业务。


此外,如何解决实现项目落地的资金问题,也将成为跨界进程中的难题。若能顺利解决技术和资金难题,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光伏行业中分一杯羹,也是跨界企业将面临的挑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