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北京“十四五”再建50处小微湿地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2-09-20 11:44:58

字号

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北京湿地日”。经过多年保护,全市湿地面积已达6.21万公顷,不论是京郊的广袤森林湿地还是城里的小微湿地,都成为水源涵养、鸟兽栖息的好地方。


五只珍稀鸟放归南大荒


初秋,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林木葱郁。河畔一片30公顷的荒滩,去年底建成了南大荒湿地,森林湿地交织,芦苇、菖蒲长得比人高,鸟声喧闹。


图片

昨天是北京湿地日,市民在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内游览。王海欣摄


9月18日上午,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这里放归了五只珍稀鸟,分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和燕隼各2只、北京市一级保护动物白鹭1只。这片广阔的湿地,能够为鸟类提供安全的栖息环境和充足的食物。


公园职工石先生爱拍鸟。“我在这里拍到过白头鹎、戴胜、北红尾鸲、黄鹂、红嘴蓝鹊。”石先生说,就连胆小的黄鹂也曾进入镜头,“而且是黄鹂一大家子!”


北京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这其中离不开湿地的贡献。研究显示,湿地为北京市近50%的植物种类、76%的野生动物种类提供了生长栖息环境,截至2020年,北京的湿地中共发现野生动物202种。


“十三五”恢复湿地1.2万公顷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于2013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设立了符合本市实际的湿地日。此后,北京市还陆续制定了六个关于湿地的地方标准,编制了湿地保护发展的相关规划。


十年来,共有47块湿地列入市级湿地名录,总面积达2.7万余公顷,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46%。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北京市将湿地恢复和建设与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统筹推进,坚持宜林则林、宜湿则湿,促进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北京市累计恢复湿地约1.2万公顷。按照《国际湿地公约》口径统计,全市湿地面积已达6.21万公顷。


“十四五”再建50处小微湿地


在中心城区,北京市结合海绵城市推进小微湿地和雨洪湿地建设。在平原地区,如城市副中心、新机场、永定河流域等重点区域,建设了大尺度森林湿地,解决“绿而不活”“有林无水”的问题。在生态涵养区和京津冀交界地区,推进延庆野鸭湖、密云穆家峪、大兴长子营等湿地公园建设,加强湿地生态保育,进一步优化湿地生态功能。


“十四五”期间,北京市计划建设50处小微湿地。小微湿地指的是面积1公顷以下的湿地,一般来说,要么建在寸土寸金、高楼林立的城区,要么建在地形崎岖、山高坡陡的京郊山区,能成为动物们的重要饮水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