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摘花被刑拘?她不无辜

来源:中国旅游报 时间:2022-09-20 11:16:20

字号

近日,北京孙女士出门游玩,在山崖上摘了一株花,结果……被警方刑事拘留了!



网友:可太“刑”了!


到底怎么回事?摘了一株花就要被刑拘?


原来,孙女士摘的这株花叫槭叶铁线莲,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槭叶铁线莲、房山紫堇、独根草并称为“崖壁三绝”。三种植物都生长于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


其中,槭叶铁线莲对环境要求苛刻,所以极其珍稀,又因不容易人工培育而被定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至今还没有成年植株被成功培育。


采集国家二级野生保护植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有关规定,需要到有关部门办理采集证。


无证采集野生槭叶铁线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规定。


摘花被刑拘,一些网友感到十分震惊。然而,根据警方通报的情况来看,孙女士并非无辜。



她曾特意百度搜索,对花名和保护程度有清晰认知,而且,在拍照炫耀之后,把槭叶铁钱莲带回家养死了。


明知故犯且造成不良后果,才是她被刑拘的主要原因。


又有网友好奇,如果孙女士不知道,槭叶铁钱莲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否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从以往的法院判例来看,并非如此。


2017年,河南一农民因误采三株国家二级珍稀保护植物兰草,被判有期徒刑3年,罚金3000元。尽管是误采,但仍要被追究法律责任,只是获得人民法院从轻处罚,被判缓刑3年。


不少人在外出旅游时,看到好看的花就随意摘采,这种行为既不文明很危险,甚至会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


这个案例警醒人们:要养成文明出游的好习惯,赏花只需用心,切勿顺手牵之。


来源:综合光明网 新华报业网 时间视频微博等,侵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