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局部太阳能热水,超低能耗围护……工程建筑还有哪些绿色创新?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9-05 10:15:21

字号

走进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首钢园区12号馆,地铁一体化智能管控中心、雄安垃圾综合处理设施项目等绿色创新建筑作品和成果模型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作为服贸会九大专题重要组成部分的工程建筑专题是连续第三年参展,今年工程建筑专题的主题是“绿色低碳 智建未来”,可以让观众系统地了解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建设流程,深入了解工程咨询的绿色创新理念、技术和方案,直观感知和体验建筑工程各个环节所采用的智能化、智慧化技术设备。


12号场馆中,中建二局的一座城市社区模拟沙盘展示了局部太阳能热水系统、超低能耗围护结构、雨水回用系统等技术,构筑起的生态宜居标杆社区,中国建科展示了可用于水系统辅助规划设计和实时智能控制的智慧水务数据平台和基于装配式的工程实践以及自主研发的智慧运维管理平台等,北京城建智控带来了“地铁一体化智能管控中心”,展示了运营统一指挥、快速反应、智能决策等功能。


除了场馆内的展览外,服贸会高峰论坛也凝聚了建筑领域的绿色创新成果。9月3日上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区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绿色创新发展高峰举办,10余名中外院士、专家学者,围绕建筑行业绿色创新发展前沿问题作演讲发言与研讨交流。论坛上,中建-大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与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系本次服贸会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首个签约外资项目。


据悉,本届服贸会工程建筑专题坚持绿色可持续的理念,努力实现“绿色办展永不落幕”,在展览结束以后,部分相关展示材料将由清华大学等在京高校回收并持续利用,用于实践教学等环节,还有部分展品和材料将进入中国工程咨询博物馆进行二次展览和循环利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