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资源回收巨头”格林美的新能源“跃进”:前驱体年底产能或达30万吨 电池回收等业务分拆上市多头并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9-02 13:51:20

字号

交出半年度答卷之后,格林美(002340.SZ)亦宣告完成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


根据8月31日公告,格林美本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677人,涉及限制性股票数量共计4203.93万股,授予价格为每股3.641元,上市日为2022年9月2日。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至2021年,当年上半年净利润皆超过全年一半的格林美,2022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却没有达到本次激励计划业绩考核目标的一半。


2022年上半年,格林美的净利润为6.81亿元,而其激励计划2022年度的业绩考核目标是实现净利润15亿元。


“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分为营收和净利润两个指标,只要一个实现就可以。”格林美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目前看形势比较好,虽然有限电、疫情等的影响,但全年肯定有一个指标会完成。”


格林美激励计划2022年度业绩考核的营收目标是260亿元,2022年上半年已实现139.24亿元。


前驱体年底产能或达30万吨


2012年通过并购方式切入新能源锂电材料赛道的格林美,2022年半年报显示继续位居全球三元前驱体市场前二位置。


半年报表明,格林美公司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52230.44万元,同比增长88.71%,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75.57%。


格林美2022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的同比增长率为74.05%  ,这表明其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增幅保持了领先发展。


“格林美是三元前驱体最早的一批企业,在业内肯定是领先的。”前述格林美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的技术研发都是比较成熟的,5系产品出的已经不多了,基本都是高端产品,单价高,单吨利润率也高,我们一直在高端的产品上做研发。”


格林美半年报亦称,全面实施三元前驱体材料向8系及8系以上高镍产品的升级,并以9系超高镍为主导的高技术制造,进一步领跑行业。


上半年,格林美9系超高镍(Ni90及以上)产品出货量43086吨,占出货总量的近65%。半年报称,全球15%以上的三元电池新能源汽车装载着格林美制造的三元前驱体“芯”材。


“我们现在还有核壳产品,安全性会更高。”上述格林美相关人士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格林美于2022年5月30日举行最新一代浓度梯度超高镍低钴核壳三元前驱体首次量产发货仪式,并宣称成为全球大规模生产浓度梯度超高镍核壳三元前驱体的少数企业。


而格林美的目标是到2026年实现前驱体销量50万吨目标,公司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


“格林美目前已经锁定的未来5年三元前驱体订单近150万吨。”上述格林美相关人士说。


这些订单包括韩国ECOPRO BM公司和厦钨新能(688778.SH),其中为前者供应动力电池用高镍前驱体材料(NCA&NCM)70万吨,向后者供应三元前驱体45.5- 54万吨。


“韩国ECOPRO BM公司的订单已经开始供应了,我们也已经针对厦钨新能订单准备好了产能。”上述格林美相关人士称,“我们一直在扩产,今年年底产能将达到28万吨到30万吨。”


截至2021年底,格林美产能为23万吨。


为保障未来前驱体产能释放所需要的镍资源需求,格林美正在加快实施7.3 万吨/年产能的印尼镍资源项目。


“印尼项目一期工程已经竣工,预计今年10月份就会有产品产出,全年会有6000吨的镍产品产量。”上述格林美相关人士透露,“格林美的原料主要从回收端来,印尼的镍矿起到一个原料辅助作用,这些已经够自用,不需要对外采购,并且拥有成本优势。”


将分拆动力电池回收等上市


从环保回收业务起家的格林美,成为三元前驱体全球第二大龙头后,正在进一步突出新能源材料的核心地位。


“格林美现在的业务比较多,资本市场对我们的认识不是很清晰,所以以后的主营业务就往新能源材料聚焦,主要是前驱体、四氧化三钴这些。”前述格林美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按照2022年半年报,格林美以动力材料三元前驱体和3C数码材料四氧化三钴为主体的新能源材料业务,销售规模占比总销售规模的75.57%;以电子废弃物回收、新能源回收(报废动力电池和报废汽车)、钨资源回收为主体的城市矿山业务,销售规模占比总销售规模的24.43%。


“格林美决定把新能源材料以外的业务逐步分拆出去,像格林循环一样的模式。”上述格林美相关人士指出。


此前,格林循环在经历了3轮问询之后,于8月15日在深交所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并撤回了上市申请文件。


“格林循环现在是因为独立性不足两年,我们经过研究之后,希望独立运行一段时间使独立性更强,一年之后再去推动上市。”上述格林美相关人士如此解释撤回上市申请。


格林美于2020年8月启动格林循环分拆上市,此后深交所于2021年7月23日受理了格林循环的首发上市申请。


格林循环主要从事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业务,2019年至2021年,电子废弃物拆解业务贡献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74.99%、77.59%、60.13%。


“格林美准备分拆的业务,可以吸取格林循环经验,逐步去推动上市,这些将分拆的业务包括动力电池回收、钨资源等。”上述格林美相关人士透露。


2022年半年报显示,格林美的钨资源回收利用业务收入5.03亿元,毛利率为12.83%,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3.61%。在2021年,该业务营收7.1亿元,毛利率为14.12%,占比3.68%。


而格林美是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头部企业,并且“胃口”很大。


根据定期报告,格林美构建了“电池回收—镍钴锂资源再生—电池材料再生—电池组再制造—动力电池梯级再利用”新能源生命周期价值链,年回收处理的废旧电池约占中国报废总量的10%。


此前,格林美宣布,2025年公司动力电池回收超过25万吨。


“我们今年上半年的动力电池回收是8400多吨,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回收量。”上述格林美相关人士说。


2022年上半年,格林美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实现营收2.57亿元,同比增长368.64 %。


格林美称,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上,其与全球超560家车厂、电池厂和公交出租运营商等合作,建成了武汉、荆门、无锡、天津、深汕五个废旧动力电池包区域回收处理中心。


“我们的动力电池回收基地是全世界产能最大的。”上述格林美相关人士表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