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风电整机商业绩分化加剧,金风科技净利下滑、明阳智能赚钱最多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08-31 18:33:35

字号

运达股份营收净利双增长,三一重能增收不增利,电气风电营收净利双降。


今年上半年,风电整机上市公司业绩分化加剧。  


截至目前,金风科技(002202.SZ)、明阳智能(601615.SH)、运达股份(300772.SZ)、电气风电(688660.SH)、三一重能(688349.SH)五家风电整机商均已发布中期财报。  


据界面新闻统计,这五家企业上半年共实现营收469.37亿元,同比下降7.78%;实现归母净利润56.02亿元,同比增长25.1%。  


据《2021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这五家公司在国内整机商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三、第四、第五和第八。  


其中,明阳智能和运达股份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三一重能增收不增利,金风科技、电气风电营收和净利润双降。 


 

制图:席菁华数据来源:各上市公司财报  


明阳智能的净利润规模及增幅均最大,成为上半年最赚钱的风电整机商。该公司实现营收142.38亿元,同比增长27.18%;归母净利润24.48亿元,同比增长124.49%。  


运达股份的营收增速最大,实现营收67.76亿元,同比增长32.89%;归母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32.89%。  


海上风电整机龙头电气风电由一季度的增收不增利,转向营收和净利润腰斩式下滑,成为业绩跌幅最大的整机企业。  


风电整机老大金风科技的盈利也不及预期,净利同比下降约6%,主要受其风机制造业务利润下滑拖累。上半年,其占比逾六成的风机业务销售容量同比增长37.77%,但营收同比下滑15.87%,实现毛利润12.59%,同比下降7.75个百分点。  


这受到高单价和高毛利率的海上风电销售大幅下滑影响。2021年抢装潮过后,金风科技海上和陆上风机销售结构发生变化,上半年海上风机销售份额只占到3.4%,销售容量13.8万千瓦,同比下降82.64%。  


同时,行业竞争加剧致使主机价格快速下滑、原材料价格则处于高位,令金风科技业绩阶段性承压。界面新闻获悉,风机月度公开投标均价从2021年1月的3000元/千瓦以上下,已降至近期的1900元左右,降幅超过40%。  


上半年,金风科技各整机机型均出现毛利率下滑。三一重能上半年实现毛利率27%,同比减少6.7个百分点,导致增收未增利,这也因市场竞争激烈,单兆瓦价格下降所致。  


金风科技寄予厚望的中速永磁新品正处于大力推出阶段,上半年售出约127台,收入占比8.19%。但因未形成规模供货,毛利率仅为10.17%,未体现出单位成本下降优势。  


下半年,中速永磁机型将取代3S/4S平台,成为金风科技的主打产品。截至目前,金风科技新增中速永磁产品订单约1060万千瓦,占订单规模的97%。在手订单规模1470万千瓦,占比62%。中速永磁产品规模化交付,将带动毛利率提升。  


电气风电业绩下挫,受其二季度营收大幅缩水影响。二季度,电气风电营收仅为6.4亿元,较一季度下滑85.9%。该公司称,海上风电出现装机高峰,整体交付量较大,但受在手订单项目进度等因素影响,部分订单交付延期,导致营收同比波动明显。  


明阳智能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得益于其海上风机交付规模上升。  


上半年,明阳智能海上风电机组对外销售127万千瓦,同比增长11.03%。其8兆瓦级别海上风机进入规模交付周期,销售占比超7%;12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也开始交付。海上风机的毛利率一般比陆上风机高。  


据界面新闻了解,风电整机商获取的海上风电订单与产业资源挂钩,明阳智能背靠的广东省是给予海上风电省补的三大省份之一,正着力布局这一产业发展。  


同期,该公司陆上风机出货量为218.1万千瓦,同比增长83%。其风机销售板块毛利率达24.05%,同比上升6.15个百分点。  


上半年,风电整机市场招标量冲高。据金风科技数据,国内市场招标总量达5110万千瓦,同比增长62.3%,其中海上招标量达到914万千瓦。  


据伍德麦肯兹,上半年,明阳智能斩获超900万千瓦新签订单,位居整机商首位。其中包括340万千瓦海上风电订单。广东省76%的新增海上风电订单由明阳智能摘取。  


据明阳智能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半年其新增订单市占率超过20%。  


运达股份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受益于其在手订单饱满,销售规模提升,生产发货量快速增加,以及整机大型化趋势摊薄成本。  


上半年,运达股份销售风机以3-4兆瓦机型为主,占比约63%。在手订单中5兆瓦及以上机型占比已超过50%。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