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低碳能源 零废未来”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2-08-30 11:49:30

字号

8月28日,“低碳能源 零废未来”论坛暨微能源网协同创新平台与碳中和绿色发展创新平台2022年度峰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和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新源劲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工信通力绿色技术研究院等联合承办。


今年8月,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以下简称方案)。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说,方案提出“深入推进跨专业、跨领域深度协同、融合创新,构建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本次活动是对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模式进行的有益探索。


在论坛开幕式上,参会嘉宾就发展绿色产业、治理保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等发表观点,阐述我国生态环保事业如何走出一条高科技、复合型、产业化、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原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围绕“协同低碳创新 共谋绿色发展”主题进行发言,他表示,低碳经济已被看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当前,发展低碳经济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举措,包括低碳技术发展和支撑能力、完善的低碳发展标准和规范、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相关制度及准备、健全的碳排放强度考核制度等。目前,我国在这四方面都略显不足。其中,低碳技术发展和支撑能力建设短板效应明显。低碳技术相对落后,已成为现阶段制约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主要因素,须从实际出发,稳步推进低碳技术发展创新,组织产学研各方力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发低碳技术和产品,研究化石能源低碳技术与方案,解决经济型储能技术等问题,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技术等。


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几个趋势”谈到,碳中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突破程度,现今的新能源主要形式是分布式多元互补。微能源网协同创新平台、碳中和绿色发展创新平台“双平台”是实现低碳发展的基础建设,是落实方案中十大行动的中坚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以“发展零废技术 建设绿色社会”为主题进行演讲。他提出,“3060”目标对于能源行业来说是一场新革命,是我国能源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前提。为实现低碳能源的最小化和零废物的排放,未来新能源体系需要突出高效化、综合化、智慧化,为我国环境综合治理与绿色社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忠榜提到,能源革命是驱动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发展、推动人类进步的基层运动,实现绿色发展必须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此次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与中国电力战略签约,提供搭建能源领域与数字平台、实现合作共赢的机会,推动绿色电力数字检验认证发展进程,为推动绿色低碳社会提供力量。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微能源网协同创新平台常务副主席贺徙提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微电网的协同发展是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希望在大电网和微电网协同发展的政策调整、产业结构巨变等方面取得突破成果。


微能源网协同创新平台与碳中和绿色发展创新平台主席赵华林提出,早日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推动国家绿色发展,实现全社会“零废”的关键在于相关产业的发展与技术创新。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将携手企业与产业,优化升级新型光伏产业结构,推动全社会共建零碳、零废的美好环境。


在学术论坛环节,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中国电力战略部总经理王冬容,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长江学者韩敏芳分别发言。


杨开忠围绕“高质量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的新逻辑”主题,探讨碳排放基本决定因素、其他资源减量化与减碳路径多元化的重要性。他表示,这三大因素决定了我国“双碳”相关科技的理论与技术的创新方向。


王冬容围绕“重新定义光伏‘全生命周期’”进行分析。他说,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光伏产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光伏组件退役处理有利于资源循环利用,实现产业绿色发展。


戴彦德围绕“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转型”,提出必须从源头开始,促进科技发展、推广循环经济利用、构建新能源系统等。韩敏芳针对“碳中和愿景下燃料电池高效发电”主题提出,实现“双碳”目标的整体规划由国家能源结构决定,我国是典型的化石能源结构,燃料电池通过化石能源直接转化为电能,从而节能降耗,实现高效率发电。国内燃料电池技术和国际水平相比仍有差距,须提出新理念,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实现能源结构转型,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在会议中,微能源网协同创新平台与碳中和绿色发展创新平台分别举行揭牌仪式。中国电力与浙江宁波市海曙区政府等签署合作协议。赵华林说,碳中和与绿色发展需全社会协同合力,推动国家绿色低碳创新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项目、基地和人才协同,提升创新驱动合力和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