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26 11:49:31

字号

原标题:聚焦长江大保护 业界共论生态修复技术新进展


  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和坝道工程医院联合主办的“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25日在北京召开。


image.png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在致辞中表示,长江大保护是立足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三年来,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聚焦长江生态环境治理重大科技需求,充分发挥各自技术和产业优势,深化交流合作,为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节能党委副书记、董事刘大军报告了中国节能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他指出,中国节能坚持对标对表,强化战略执行,累计在长江经济带签约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生态修复及绿色发展项目超过500个,项目金额超过1300亿元;以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处理全产业链为重点,全力开展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形成了多个可复制易推广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模式。下一步,中国节能将充分发挥主体平台作用,深入总结、复制和推广创新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从绿色低碳、生态优先的思想导向出发,分析了城市水系统面临的实践难题,讨论城市水系统建设发展道路,深入阐述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内涵和未来发展方案,给新时代环保工作带来启示。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会泉结合我国循环经济的理论与实践发展,作从固废资源化到循环经济的报告。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围绕双碳背景下有机固废资源化技术发展与思考做了报告。


  大会同期举行了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坝道工程医院院长王复明从工程医院建设的必要性、工程医院的基本架构和功能定位等方面介绍了坝道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进展情况。分院的成立将助力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节能绿色工程服务和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水平,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新阵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