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节能从减少待机开始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8-29 19:14:02

字号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家里的电器没使用,电表却在悄悄走,这个现象就是待机能耗。近日,有记者调查发现,我国待机能耗浪费现象较为普遍。


近年来,随着节能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过,也有一些看不见的浪费被不少人忽视,比如待机能耗现象。调查显示,有的家庭的电视机、机顶盒、空调、油烟机、洗衣机等常用家电即便不使用,也都处于待机状态;电热水器、小厨宝等24小时运行,即使家中无人也不会关掉。殊不知,这都会消耗一定能量,这样的待机能耗属于一种能源浪费。


这种无意义、不必要的待机能耗,看起来日耗电不多,但积少成多,总量就不小。有相关统计显示,如果按照每户日待机能耗0.2度电计算,一个500万人口的城市(按190万家庭户计),全年待机能耗近1.39亿度电。可以说,长年累月的待机能耗,不仅会让家庭损耗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会大大造成能源浪费,造成公共利益的损失。最近,我国南方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造成多地电力供应紧张,在这种情况下,遏制待机能耗浪费有着更强烈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


电力等能源来之不易,减少能耗浪费也是每个人的法律义务。我国节约能源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法履行节能义务。《节约用电管理办法》同样明确所有人都应当节约用电。当前,待机能耗等浪费之所以潜藏在人们的生活中,在于很多人不知道或者不在意。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增强公众的节能知识和节约意识,使人们深刻了解浪费的后果和节约方法,从减少待机开始,从根本上将节约当作生活习惯。


浪费不分大小,不管是显性浪费,还是隐性浪费,都是在透支我们有限的资源。期待各地各有关方面也能依法加强节能管理,采取更有力举措,鼓励、支持相关节能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激活各方力量,营造全社会节约资源、低碳生活的氛围,让节能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林楠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