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危险的“种草” 废弃矿洞竟成网红打卡地?

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2022-08-18 10:56:46

字号

8月16日,有网友发现,浙江杭州建德的废弃矿洞成了近期小红书热门打卡点之“避暑胜地”,不少博主打卡推荐时都会提到“能玩又清凉”“全新的未知世界”“完美避暑胜地”……以此“种草”吸引更多网友前往。


博主们在矿坑前拍照、露营,更有甚者走进矿坑探险。精美绝伦的大片搭配#矿洞探险#、#矿洞露营#等关键词,不断地刺激着大家的好奇心,不由得让人心向往之。


多位网友指出,博主种草的矿洞位于建德市钦堂乡谢田村。


目前,当地5个矿洞的洞口已经全部封闭,无法再进入。这些矿洞下一步是否开发,要等到勘探勘察完成后再决定。


1号矿洞封洞前

2号矿洞封洞前


多位博主推荐 目前当地5个矿洞洞口已封闭


在平台上以“矿洞探险”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系统虽然提示“危险行为,请勿模仿”,但仍有不少关于矿洞探险的图文,还有走进矿洞里拍照“凹造型”的画面。


而关于“杭州建德谢田矿洞”,多位网友指出,此前,其在小红书上的热度非常高,不仅有多位博主晒图文强推“种草”,还有博主在攻略中指出了具体位置。


但目前,该位博主已经在原文中更新内容,提醒大家关于矿洞探险的风险,并且强调矿洞都已经封上了。


3号矿洞封洞警示牌


16日下午,建德市钦堂乡谢田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当地一共5个矿洞,此前都没人来探洞,不知道什么原因,今年夏天,来矿洞的人开始多了起来。洞是相通的,不仅岔路多像迷宫,而且山壁上的石块和山体有裂缝,随时可能有落石,存在安全隐患。


前些天,当地采取了措施,用水泥和砖块将洞口进行了封闭,目前,当地5个矿洞的洞口已经全部封闭,无法再进入。据介绍,这些矿洞下一步是否开发,要等到勘探勘察完成后再决定。


网红矿洞是个关停的碳酸钙矿 最早由越野车爱好者发现


据都市快报报道,“杭州建德谢田矿洞”是个关停的碳酸钙矿。谢田村的碳酸钙矿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系统性开采,最开始粗放式地开采,在山上留下了10多个矿洞。直到2007年前后,采矿权收归国有,采矿点整合关闭后,最终由三家矿业公司得到采矿证,设立了3个采矿点。


“有两家采了没两年就关闭了,那些矿洞封闭后也被杂草淹没;其中军祥矿业一直开采到2019年才关停,现在网上所说的1到5号矿洞就是当时军祥矿业留下的。”谢田村党委书记李晓伟说,这两年矿山在做勘探,探测还剩多少储量,这些矿洞也只是用铁门锁起来。


前往矿洞的路崎岖坎坷,路况复杂,轿车颠簸得很厉害。既然路况这么差,网友们是怎么找到的?


“最早是桐庐那边的越野车爱好者们发现的。”钦堂乡村镇建设办主任许林海说,谢田村与桐庐莪山乡一山之隔,沿着眼前这条路一直往山顶开,翻过山就是莪山乡,钦堂的千亩杜鹃就在山顶,所以这条路也成为越野车爱好者的选择,这两年矿石停采,他们就走进了路边的这些矿洞。


四号矿洞封洞前


“山上的矿洞很大,大到全乡8000人进去都绰绰有余,而且每个洞都是相通的,就是个大迷宫。在抖音上看到这些矿洞的推荐,考虑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就把矿洞关起来了。”


美丽的矿洞有哪些危险?


在博主眼里拍照“出片率”高又可以避暑的矿洞,到底有哪些危险?


“按理废弃的矿洞绝对不是游玩的去处,风险因素太多了,比如擅自进去容易迷路、有深浅不一的水坑,还有一些看不出来但其实是空心的洞……就连矿石也很危险,矿石不同于普通的石头,是锋利有棱角的,容易伤人。”杭州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大队长陈剑明和队员们经常模拟矿洞救援,“矿洞的竖井往往是200到300米深,容易缺氧,将人直接运送至地面都非常困难,更别说还要清理障碍物、运送担架这些措施了。”


杭州市临安区狼行公益应急救援队副大队长沈晓斌经常下矿洞,在他看来,即便是有人管理的矿洞都难以保证万无一失,更不要说废弃的矿洞了,“矿洞内部结构复杂,很难全面掌握,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矿洞里有很多是向下开采的竖井,不仅深而且容易发生塌方,安全隐患大,一旦发生意外救援也十分困难。”


洞穴中时常会有地下河或者湖泊,只闻其声不见流水也是常有的事儿,这一步还是坚硬的岩石,说不定下一步就是深不可测的水潭。地下河的水位随着季节具有明显的变化,倘若遇到暴雨,一夜之间流水充满洞穴也极有可能。


同时,洞穴往往是很多野兽的栖息地,人类到洞穴中进行探险是擅闯野兽领地的行为,很有可能遭受攻击。另外,洞穴内一般都没有手机通讯信号,一旦遇险很难发出求救信号,所以独自探险的危险性极高。


除了以上最显著的危险因素之外,探险中还可能面临洞穴坍塌、被狭缝卡住、饮用水缺乏等情况。总而言之,洞穴探险危险重重,总会有各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因此,洞穴探险不是简单的游玩,它不仅需要一定的地质学和生物学等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需要丰富的野外求生知识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即便是专业的探险家仍有可能遭遇不测,更何况是普通驴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