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科技之眼”守护祁连山国家公园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17 09:48:05

字号

山是川的依靠,川是山的绵延。提起祁连山国家公园,大家想到的是苍茫雄伟的祁连山下,一层一层绿毯似的草原延伸至祁连山腹地的每个角落,深山峡谷中茂密的树林植被覆盖着峡谷四周的山山岭岭。


其实,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这壮美景色之中,还隐藏着“上天入地”的“黑科技”,通过这些“科技之眼”的观察,霸气雪豹、神秘荒漠猫、呆萌藏狐、可爱的兔狲频频“出圈”成为粉丝众多的网红。


2000余台相机密切关注“精灵”


一只体型壮硕的荒漠猫妈妈,拖着长长的尾巴,看着4个孩子互相嬉闹、玩耍,4个孩子萌萌的样子让人直呼可爱;“雪山之王”雪豹,一改独来独往的印象,5只同框,迈着优雅的步伐,出没于山石峡谷之间;左瞧瞧,右看看,看起来像家猫的兔狲,好奇地观察着这片领地……


8月10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打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数据平台,一幅幅萌兽憨态可掬的形象跃入眼帘。


这些珍贵的画面,是由架设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各个角落的一台台红外线相机或是野保相机,自动抓取拍摄的。


“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但仅凭肉眼看到的动物活动范围十分有限。”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许多野生动物生性警惕,很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再加上行踪不定,过去依靠巡护员实地巡护、监测,获取的信息也不够。


好在随着科技手段的介入,肉眼做不到的可以交由“科技之眼”完成。2017年以来,为掌握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本底状况,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以雪豹保护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了多个以雪豹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专项调查,在野生动物栖息地累计布设2000余台次红外线相机和野保相机,采集到了丰富的野生动物活动画面。


“我们这片管护区布设了78台红外线相机,通过对红外线相机资料的读取,在这片区域我们发现了雪豹、猞猁、兔狲、荒漠猫、豹猫5种猫科动物。”祁连山国家公园油葫芦管护站站长德康说,随着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加快,加大了对油葫芦的科研监测力度,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不断揭开油葫芦的神秘面纱。


110处“空中岗哨”全天守护绿水青山


白雪皑皑的山峰、茂密的森林、连绵起伏的山丘、平坦的草甸、蜿蜒的溪流、草高花旺、碧茵似锦……通过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数据平台,让我们看到了令人陶醉的青山绿水。


“这些高清画面来自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架设的高清云台,它们具备360度左右旋转和180度上下旋转功能,高清像素保证10公里以内拍摄到的影像清晰可见。”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服务保障中心副主任温维智说,通过高清云台可以对青海片区的生态资源、管护站、道路卡口等实时监控,可视域达到8000余平方公里。


110台高清云台,正如“空中岗哨”般全天候守护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重点区域,实时传输到大数据平台,及时抓拍闯入人员。除了守护这片区域,在高清智能摄像头下,区域内的动植物生长、活动情况尽收眼底,为有效预测野生动物活动范围提供了可靠依据。


观看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的美景后,工作人员将电子屏切换到沙龙滩管护站路口,将大屏幕拉近,可以清晰看到管护站站长祁进贤正通过手中的巡护终端,与大数据平台的工作人员通话。


“昨天下了暴雨,你们那边情况如何?今天要去巡护哪些区域?”通过大屏幕,不仅能清晰地看到他们整装待发去巡护的画面,还能无障碍沟通了解现场情况。


50台无人机助力巡山


“脚步到不了的地方,无人机帮我们去观察。”8月8日,当记者来到大拉洞管护站时,宋建华和巡护队员们正在练习操作无人机。今年6月,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建立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首支无人机管护队伍,自此开启了空中巡护监测的新模式。


据宋建华介绍,他所在的大拉洞管护站巡护面积较广,山大沟深,以前巡护队员巡护,冬天开车只能在车辆能到达的地方周围巡护,夏季骑着摩托车或马在山上巡护,一天下来往返30多公里是常事。


“我们巡护的主要内容就是野生动物保护,防止盗猎以及观察病虫害等。但有的地方山比较高,徒步难以到达,很难监测到准确的信息。也有的地方经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宋建华说,有了无人机,巡山队员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在野外工作的安全也更有保障。


当第一次用无人机飞到大拉洞上空,通过航拍俯瞰大拉洞这条经常巡护的峡谷时,宋建华无比激动:“以前身处这片区域,只觉得峡谷的景色很美,现在通过无人机高空‘俯瞰’,带给人的是更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


今年6月,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委托专业机构举办了无人机专题培训班,120多名参训人员顺利通过技术考核,取得了无人机驾驶资格证书,标志着祁连山国家公园在管护站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上又迈出重要一步,开启了空中巡护监测的新模式,在加速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中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服务保障中心副主任秦冲说:“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的40个管护站已配备了50台无人机。无人机的投用,将有效提升生态巡护的广度深度,消除野外巡护监测死角,保障野外工作安全,实现生态巡护全覆盖。”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彰显出来的“科技范”,不仅体现在红外线相机、无人机、高清云台。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数据平台中,资源一张图将国家公园全境的自然资源数据尽收囊中,通过生态类型和地域区划,查看各种自然资源数据基本信息;生态管护模块,尽显精细化管理40个管护站、1265名管护员及其智能巡护成效;科研一张图统计了各类前端监测设备以及传输网络的具体位置、传输方式和各类资源数据……


科技力量守护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同时见证着这片区域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