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之音 >  正文

闫欢欢:“攻克环保技术上的‘疑难杂症’,再难也要迎难而上”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10-17 14:59:52

字号

初见闫欢欢,很难想象这个笑起来眼睛像月牙一样的年轻女孩,是一名经验老到的电力工程师。她率真、热情,凭借对环保事业的热爱和不懈追求,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工匠,用心守护碧水蓝天、用力谱写青春韶华,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记者连线采访了这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许经营分公司许昌项目部主任工程师闫欢欢。


闫欢欢


“我下定决心,要为环保事业做贡献”


“我在学校学习的是火电环保专业,了解到从事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做贡献。”与记者交流伊始,闫欢欢谈到了自己的初心。


毕业后,闫欢欢加入国资央企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大唐)。在生产一线,她亲身经历了电力环保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碧水蓝天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环保企业是主力军。


大唐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的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环保技改方面投入资金大力实施环保改造工程,火电企业3项污染物排放降低超过93%,火电厂实现了近零排放。


“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积极推进新能源基地化、集约化开发及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2021年核准电源项目中新能源占94.8%;2022年上半年电源项目开工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63.6%,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速加力;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和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科学有序发展先进煤电,建成了一批清洁高效先进煤电项目……”闫欢欢颇为自豪地历数中国大唐绿色发展成效。


而闫欢欢现在所从事的工作也印证了她的初心:“我现在通过技术革新,实现火电机组环保设备安全、高效、稳定运行,按照‘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愿景目标,源源不断生产出洁净电能,提供清洁电力,点亮人们的美好生活。”


在电力企业大力践行绿色发展使命的大背景下,她更加坚定了信心,“作为一名电力环保人,我的目标就是让天更蓝、水更绿,让人民群众每天赞美这样的蓝天白云。”


“闫欢欢创新工作室,再难也要迎难而上”


企业大踏步实现绿色发展同时,在电力工程师的实际工作中,往往需要面对许多现实问题。有时,环保技术改造会成为“拦路虎”,需要工程师攻坚克难,攻克这些“疑难杂症”。


闫欢欢告诉记者,火电厂大部分废水通过简单处理即可完全消纳,而脱硫废水却是个例外。脱硫废水污染物种类繁多,含盐量高,腐蚀性强,是燃煤电厂中最难处理的废水,这一度成为制约电厂真正实现“零排放”的瓶颈问题。


“如何寻求一种处理效果好、工艺稳定、投资低、运行费用低的脱硫废水排放工艺,在厂内消纳、实现废水不外排,以满足环保要求,成了电厂的普遍需求。” 闫欢欢说,这也是行业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要难题。


大唐环境成立了以闫欢欢名字命名的“闫欢欢创新工作室”,让这位平时就爱钻研、敢“啃硬骨头”的姑娘,带领技术骨干,攻克大气、固废、污水等生态环保的系列“疑难杂症”。


研发之初,项目团队就遇到了诸多技术难题:脱硫废水零排放课题国内外均属于首次尝试,相关研究也是空白,无经验可循;脱硫废水在设备内规律到底如何……


闫欢欢带领项目团队进行技术攻关。


“面对接二连三的硬仗,我们知道没有退路,再难也要迎难而上。大家心里清楚,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攻克,对于中国大唐以及整个火电行业都意义非凡。”


为尽快攻克相关“堡垒”,工作室成员紧盯技术前沿,大胆自主创新,奔赴各电厂、装备设备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充分调研、搭建平台,并结合脱硫废水成因、特性及外部条件等进行了全面深入地分析研究。


凭借一股钻研到底的精神,闫欢欢带领创新团队大胆尝试市场上新废水处理药剂替代传统药剂,改造废水处理系统,使系统简单便捷,废水排放满足国家排放标准,在大唐环境全面推广使用。


“10年间,中国大唐通过大力实施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等各类环保改造工程,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大唐力量。”


“让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


“在今天,新型电力系统是按照安全、绿色、高效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形成源网荷储协同发展、融合互动的电力系统。”谈到自己的专业领域,闫欢欢侃侃而谈。


而要实现这样的要求,人才是最宝贵的践行者。


作为最早响应国家超低排放要求的能源企业,中国大唐深耕环保事业多年,大力培育和选拔环保技能人才,每年开展劳动竞赛、技能竞赛、创新创优等活动,为职工展示才华、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同时,成立多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涌现出以集团公司专家、全国技术能手为代表的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中国大唐狠抓基层党建‘强基工程’和‘提升工程’,让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作为党支部书记,闫欢欢带领大家紧盯环保设施运行的重点难点问题,加班加点消除缺陷,努力钻研攻克“顽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每一次岗位值守、节日值班、排除故障、解决难题,党员先上。每一次脱硫脱硝机组检修、大型技改,都是锤炼党员创先争优的最佳平台。


回望来时路,正是因为闫欢欢这样扎根生产一线,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党员,带领团队钻研、专注、创新。实现了多次脱硫脱硝机组检修、大型技改成功率保持100%的佳绩;实现了攻克百余项技术难关,推进火电厂环保设施安全、绿色、清洁、高效运行,为火电厂的达标排放和祖国的碧水蓝天贡献了力量。


“我是中国大唐的一名普通职工,能够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这次盛会,我感到无比的荣耀和幸福。”闫欢欢深情地说:“我会把当选二十大代表看成是一次鞭策、一个新的起点,担起责任、不辱使命,当好新时代电力环保人,为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青春和汗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