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01 10:51:57

字号

7月30日,《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22》在京发布,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在发布会上发言。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30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22》显示,中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2021年清洁能源生产比重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均同比提高。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院长助理、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世宇解读报告时表示,中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稳步提高,2021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3.3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3%,增速较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煤、油、气产量稳步提高,原煤产量41.3亿吨创历史新高。原油产量1.99亿吨,连续三年持续稳定增长。天然气产量2076亿立方米,连续五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电力生产较快增长,全年新增发电量超过75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备受关注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程正加快推进。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显著优化,清洁能源生产比重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能耗强度同比降低2.7%,碳排放强度同比降低3.8%。


  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发展迈上新台阶,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双双突破3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跃居世界第一,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光发电基地加快建设。化石能源消费合理控制,煤炭、石油消费增速低于能源消费总量增速0.6、2.2个百分点。


  报告还指出,中国能源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增长17.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4.6%,第一批8个现货市场试点开展长周期结算试运行。输配电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面放开。能源领域对外合作持续深化,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境外绿色能源项目顺利开展。


  中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已取得新进展。刘世宇介绍,针对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能源体系,报告提出三方面研判:


  一是实现“碳达峰”需要更加注重能源消费环节。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能源需求还将保持刚性增长,节能提效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举措。


  二是能源低碳转型的节奏应科学务实。2020年-2040年,中国能源转型总体处于“积极替代阶段”;2040年到2060年,能源转型进入“加速替代阶段”。


  三是“绿氢”及其衍生品将成为重大战略关键技术。需要尽快破除当前存在的多头管理、标准缺失等政策性障碍,推动氢能产业尽快实现规模化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