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走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构建青海特色现代经济体系

来源:青海日报 时间:2022-06-27 10:08:16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新进展。聚焦青海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出台的一系列重大变革、重大举措。


龙羊峡水电站。通讯员 张勇 摄

龙羊峡水电站。通讯员 张勇摄


  青海地处三江源头,这里拥有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多样的高原生态环境、重要而特殊的生态地位……这一切不仅是青海独有的生态优势,也成为了青海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有力支撑和加快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的实现路径。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21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对青海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几年来,青海坚持新发展理念,全方位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经济实力逐步增强。


  发展生态农业,唱响绿色农牧曲


  牦牛、藏羊、青稞、高原冷水鱼、柴达木枸杞……随着近年来青海省坚持走“生态青海、绿色农牧”的发展路子,这些高原特色农畜产品越来越受到世人的青睐,也让青海围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加快生态绿色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脚步更加坚定、底气更加充足。


  从青海全域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初,全省上下围绕大力发展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建立健全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体系、做强农畜产品特色品牌、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进农牧业循环发展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善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和智力支撑等六大任务,全力以赴打造“生态青海 绿色农牧”金字招牌。


  作为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一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让绿色这一农牧业发展的底色更加浓厚的关键之举。


  “目前我们自有有机枸杞种植基地10000亩,年产500多吨有机枸杞,产品80%出口欧洲。连续8年出口额位列青海省第一,占全省枸杞出口50%以上。”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东说。


  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获得国内第一张中国枸杞有机认证证书的企业,公司通过严格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以有机肥替代化肥,努力打造绿色有机产品基地、知名品牌基地,让企业有机枸杞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企业效益得到了最大的回报。


  去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大要求,为“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间青海“三农”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青海省持续加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力度,绿色有机草原认证面积突破8000万亩(1亩≈0.067公顷),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8年减少40%、30%,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秸秆综合利用率、农田残膜回收率分别达到86.9%、90%,新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120个,“青字号”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如今,通过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青海打造“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品牌的旋律也将更加生动、响亮。


  做强绿色工业,低碳、高效更环保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环保设施日趋先进完善,一环一环的绿色链条环环相扣……做大做强绿色工业产业,全力以赴构建绿色低碳的工业体系,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已经成为当前青海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和新优势。


  国内首例采用富氧侧吹技术,处理氧压浸出炼锌尾矿渣的成功运转;铜箔加工企业加大废水技术攻关,实现含铜洗箔水回收率达到100%,减少废水外排量,减少废水中铜离子外排量,洗铜箔废水回收率达到90%……


  这一项项重点技术突破,一个个重要环保措施实施,无不生动诠释着青海正在全方位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砥砺奋进在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的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在多年发展历程中,曾不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坚持加强技术攻关,最终走上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一系列绿色技术打造的绿色产品让企业在化肥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订单源源不断。


  “淘汰35吨煤锅炉、实施粉尘回收技改项目、回收透平副产蒸汽、提升水资源使用效率,每年安全环保投入约3000万元……虽然当时企业资金很紧张,但是为了长久发展,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上技改。”青海云天化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何光琳谈起企业为安全环保所做的工作。


  担负“降碳”使命,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自行加码,通过现场6S管理的提升、生产工艺优化、危废库房建设、总排口改造升级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在原材料获取、产品生产过程、产品使用及回收处理等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构建了无害化、节能、环保、品质较高的绿色制造体系。


  从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我们看到,一家传统企业几经变革、攻坚克难,走上了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而这只是青海绿色工业发展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青海扎实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围绕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持续推进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建设,全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拥抱数字经济,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伴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加速到来,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所带来的乘数效应,正日益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议题和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青海干燥冷凉的气候条件、绿色清洁能源丰富、电价低廉、大数据产业基础雄厚……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劲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面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青海凭借得天独厚地理气候及能源等优势应势而动,将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推动全社会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着力提升青海经济的竞争力。


  迎着数字化发展的大潮,青海及时研究出台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着力构建“一核三辅”数字经济发展布局,加快建设“1119”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体系。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海省积极推动‘数字青海’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加速市场主体融合创新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治理数字化进程全面提档加速。”青海省已先后研究出台《推动企业上云用云行动方案》《支持5G网络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上云用云,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


  规划路线清晰:到2022年末,全省将建成5G基站1万个,实现政务等垂直行业应用区域、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5G商用步伐进一步加快。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10Tbps以上。大数据产业有序发展,大数据中心机架数超过1.3万个,数据中心上架率超过50%。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正成为青海创新驱动的强劲动能,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