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怒江州铅锌矿泄漏被指污染沘江,官方:未造成重金属因子超标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6-24 11:07:08

字号

针对“云南金鼎锌业应急池渗漏被指污染沘江”一事,6月22日,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官方通报称,经两个小时,完全阻断了该企业尾矿水流入沘江河,经检验江水,本次尾矿水外溢未造成沘江河重金属因子超标,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三类水标准,满足水功能区划要求。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6月19日,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的铅锌矿发生尾矿水泄漏事件,直排兰坪县的沘江河,被指责污染当地母亲河。沘江河系澜沧江上游主要支流之一,发源于兰坪县,流经大理州云龙县,虽非生活用水来源,但在当地近几年的治理中水质较好,而沿岸上游的兰坪县分布着全国最大的铅锌矿区,是云南省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


据大理州云龙县参与处置此次事件的相关人员透露,起初他们发现江水颜色异常,并不知道是铅锌矿污染,经组织监测站和执法队人员沿江往上游寻找污染来源时,接到兰坪县方面的消息,是金鼎锌业的铅锌矿发生泄漏事件。当天,云龙县下发通知要求,村民近期严禁接触江水,并进行采样送检,“主要是沿岸的村民会取水灌溉农田,以及牲畜的饮用水等,都被暂停,采样检测江水的锌和铬这些重金属含量”。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总资产36.99亿元,属中铝集团,该公司下设2个采矿厂、3个选矿厂、1个冶炼厂,具备年采选220万吨、冶炼12万吨、硫酸6万吨的产能规模。该公司曾多次因环保问题被处罚,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由怒江生态环境局罚款25万元,处罚事由为未验先投。


6月22日,兰坪县官方通报称,6月19日8时25分许,位于兰坪县金顶镇境内的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选矿厂的输送管道应急池满池导致部分尾矿水外溢渗入沘江河。


接报后,兰坪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和金顶镇党委政府等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带领州生态环境局、州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及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兰坪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应急处置组快速组织现场抢险,迅速启动应急加密监测,组织对沘江下游河道进行巡查,布设监测点位,会同大理州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同步对河道开展水质加密监测,并及时向沘江沿岸群众说明事件原因、处置工作情况等。


至6月19日8时30分许,已阻断应急池泄漏源。当日10时30分,已完全阻断尾矿水渗入沘江河。截至目前,经怒江州兰坪县、大理州云龙县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取样、分别检验,结果显示,本次尾矿水外溢,未造成沘江河重金属因子超标,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三类水标准,满足水功能区划要求。


下一步,兰坪县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启动全覆盖隐患排查,全面整治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