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广东湛江:海洋牧场步伐劲

来源:湛江日报 时间:2023-04-17 09:57:05

字号

湛江海面上,一个个圆形深海养殖网箱镶钳其中,星罗棋布,蔚为壮观。


3500个养殖网箱犹如3500个聚宝盘,金鲳鱼、石斑鱼、军曹鱼、红鱼、鳘鱼等在这里的仿自然生境中进行人工饲养,渔民们在“蓝色牧歌”里忙着货物转运、喂养管理、产品采收,将产出的大量海鲜销往全球……


近年来,依海而生的湛江向海图强,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禀赋和水产产业基础优势,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理念,以“一示范二中心三基地”为抓手,奋力打造全球水产产业高地。同时向深远海养殖智能化转型,推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市,加快构建“一核三群四圈”的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格局,努力建成全国渔业强市。


未来5年,湛江计划建成6000个重力式深水网箱、30个桁架式养殖平台,建设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为广东建设“海上粮仓”提供坚实支撑。


徐闻县西连镇海面“海洋牧场”,工作人员正在收获金鲳鱼。           记者 张锋锋 摄


遂溪草潭镇深海养殖户在捕捞金鲳鱼。记者 李波 摄


高点部署


打造全球水产产业高地


经略海洋长风起,筑梦深蓝正当时。一望无际的大海,是湛江向深蓝挺进的最大底气。湛江三面临海,海岸线全省最长,是广东发展海洋牧场、打造“蓝色粮仓”的天然主战场。


近年来,湛江大力发展深水网箱养殖,着力培育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水产产业发展新路,被授予“中国对虾之都”“中国海鲜美食之都”“中国金鲳鱼之都”“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2022年水产总产量125.5万吨,总产值274.6亿元,连续20多年居全省首位。


网箱制造、网具生产、配合饲料、冷藏加工、陆基服务……海洋牧场产业的不断发展,带动全产业链日趋完善。湛江水产产业链年产值700多亿元,产业链从业人员100多万人,水产养殖、水产种业、水产品流通加工、装备制造、进出口贸易、饲料辅料、配套服务等七大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养殖致富的支柱产业。


湛江是全国最大的金鲳鱼养殖基地,年总产量1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产业链年产值100亿元;也是全国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基地,饲料加工厂30多家,年产水产饲料90万吨。全市现有水产加工企业218家,拥有10亿元产值以上的水产相关企业20家,取得出口卫生注册的水产加工企业30多家。


经过多年的沉淀,湛江已建立水产育、繁、推一体化良种体系,现有118个水产种类共445个品种或品系,水产种苗场480家,36种水产动物人工繁育技术已攻克并投入生产应用。


接下来,湛江紧紧抓住种业“芯片”这个核心,强化水产种苗攻关和产业化生产,今年将动工建设7个水产种业基地,着力构建“一核三群四圈”现代化海洋牧场总体布局(即湛江湾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核;雷州半岛东岸、西岸、南岸海洋牧场群;吴川海陆空联动产业圈、雷州-徐闻海陆联动圈、粤琼合作区海陆联动圈、廉江-遂溪海陆联动圈)。


2020年,全省首个深水网箱养殖优势产区产业园落户湛江,全市现有深水网箱3500个、桁架式养殖平台1个,在建3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根据规划,将打造湛江水产“一示范二中心三基地”,建设国际水产交易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国际水产种苗育繁基地、水产养殖与加工基地、装备与饲料生产基地,开启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崭新篇章。


粮仓殷,看深海。南海之滨,碧水荡漾,湛江上下同心,耕耘深蓝,全力构建水产大产业、大平台发展新格局,建设“蓝色粮仓”,奋力打造全球水产产业高地。


徐闻县西连镇海面“海洋牧场”金鲳鱼迎来丰收,渔船正在收获金鲳鱼。     记者 张锋锋 摄


科技赋能


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雷州市流沙湾海域,“海威2号”智能养殖平台进入涂装阶段,预计今年5月底前竣工投产,单个养殖周期可收获超100万斤优质海鱼,建成后将是我市首个三万立方米半潜桁架式养殖平台。


耕海牧渔,数字铸魂。近年来,湛江依托湛江湾实验室、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科研单位,加快探索实现养殖转型升级,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和利用渔业信息资源,推动渔业养殖的技术水平、综合生产力和经济效能再上新台阶。


去年4月,湛江市第一个大型立体平台型桁架式深海网箱“海威1号”正式投苗放养,代表着本地海水养殖产业结构升级的开始。去年8月,“海威2号”动工建设,该网箱养殖水体达3万立方米以上,搭载智能养殖平台配套吊机、看护平台、物联网信息系统等相关生产设施设备,建设海上科学综合实验室。


今年1月,湛江湾实验室举行智慧渔业研究中心揭牌暨渔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启动仪式。智慧渔业研究中心主要解决岸海一体数据通信、工业化精益养殖作业设备的关键技术、深海养殖智能辅助决策、解决养殖数据增值等问题。2月,湛江接连召开广东海洋牧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智慧渔业高端论坛,院士专家齐聚一堂,为推动海洋牧场发展贡献“最强大脑”。


眼下,湛江经纬实业有限公司正与湛江湾实验室合作,探索雷州湾集群式智慧渔业养殖工程建设,通过海洋装备技术与生态养殖技术的深度融合,进行深远海集群式智慧养殖工程建设的系统规划。而广东恒兴集团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项目,突破南美白对虾、石斑鱼、军曹鱼、金鲳鱼等人工繁育技术。


目前,深远海养殖平台设计与建造初见成效——全球首例深远海智能渔业养殖平台“湛江湾1号”预计2024年下水运作;金鲳鱼、石斑鱼等南海“蓝粮”品种,正开展养殖标准化与产业化应用。


海上牧歌,智慧赋能。近年来,湛江在海洋牧场装备领域异军突起,吹起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号角,大力推动智慧渔业发展,建设完善深远海养殖技术和装备产业全产业链,用硬核黑科技推动海水养殖向深蓝挺进,进军精准、高效、绿色养殖赛道,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海威1号”海上养殖平台驻扎在雷州流沙港7海里外的海面上。 记者 张锋锋 摄


竞标争先


建设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市


在现代化海洋牧场这片“新蓝海”,湛江以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为突破口,以“竞标争先,赛龙夺锦”的奋进姿态,加快具有湛江特色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之路的步伐,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作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金鲳鱼、鲍鱼、对虾、沙虫等各海洋生物资源282种,将充分发挥海洋资源、装备产业和水产种业优势,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和海洋牧场,建设高标准水产养殖基地,打造完善“海洋牧场+深水网箱、海洋牧场+海上风电、海洋牧场+休闲渔业”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拥有良好的天然海域的遂溪以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县”为目标,加快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打造岸海联动、陆海接力的产业集群,打造百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打造30万吨冷链物流园。


吴川市将重点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个,建设现代渔港4个、渔商两用港1个,谋划建设吴川市碳中和水产养殖产业园,推进美丽渔场建设,构建以现代化海洋牧场展示、深海网箱渔旅、渔港风光、渔村风情、海上游钓等为主要内容的滨海港湾休闲渔业带,形成三产融合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综合体。


海洋牧场作为我市发展海洋经济的新抓手,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推动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以“高校+高端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科产教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目前,该局已推动全市今年第一批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项目13个,在建90米周长深水网箱238个,在建3万立方米的桁架式平台1个,并搭载数字传感器;在建人工鱼礁区1个,建造礁体3.8049万立方米,覆盖海域面积1.5平方千米。


另外,湛江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经营海洋牧场,培育壮大一批水产龙头企业,完善“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风险保障体系,为海洋牧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发挥广东省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策源地的经验,深度推进海洋牧场市场体系建设,让海洋牧场成为农民的致富场。


向海图强千帆竞,踏浪而行卷千澜。今年湛江计划启动建设国际水产交易中心,建设30万吨中心冷库,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建设湛江国际水产城和遂溪、吴川2个预制菜产业园;推进水产业数据全面采集,做大做强国际水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发布水产业“湛江指数”,打造“买全球卖全球”水产品贸易集散地,深耕蓝色粮仓、唱响海上牧歌,着力为打造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市谋好篇、布好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