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朔州民用机场打造业界零碳样板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22-06-10 10:42:46

字号

6月5日,在朔州民用机场航站楼项目的施工现场,大型施工机械往来穿梭,工人师傅正在进行外立面幕墙安装作业。已是仲夏时节,烈日当空,但朔州民用机场航站楼项目的建设者们仍然坚守在施工第一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朔州机场航站楼外墙需要安装2万平方米左右的幕墙。在前段时间施工的基础上,幕墙作业再过几天就能全部结束。”朔州民用机场工程项目部幕墙作业管理人员陈善峰对记者说。


  在建筑造型上借鉴了右玉杀虎口长城元素的朔州民用机场航站楼,外观雄浑大气、典雅端庄,充分体现了朔州地域特色,同时它也是朔州民用机场项目造价最高、设计最为复杂的建设工程。来自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的建设者们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制定了详细的项目施工计划,并按照日期稳步推进,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一体推进。


  作为承建单位负责人,中建八局朔州民用机场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王金龙今年一直吃住在项目工地上。“今年以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我们进驻的工人有260多名,端午假期期间,我们所有管理人员和作业工人都主动放弃休息,全力以赴抢抓工期,争取按既定工期完成所有的施工任务。”王金龙说。


  据王金龙介绍,朔州民用机场航站楼目前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航站楼项目将全面转入室内装修阶段。我们将科学安排施工流程,全力优化施工工期,力争在今年8月30日达到初步验收条件,确保9月底前达到工程验收标准。”


  “为推进机场航站楼建设,朔州机场公司工作人员几乎每隔两天就会来到工地现场办公,询问我们在施工中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他们协调解决的。”说起朔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在项目施工中提供的帮助,王金龙打开了话匣子,“前段时间,国内一些地方疫情较为严重,我们施工的原材料在运输环节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朔州机场公司的工作人员听说后,主动帮我们协调办理了运输车辆的通行证,我们很感谢他们!”


  据朔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义介绍,正在建设中的朔州民用机场,将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零碳”机场。朔州民用机场将依托可再生能源供热系统、地热能冷系统、储能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四大部分,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满足用能需求,进而实现零碳用电、零碳供暖、零碳制热、零碳服务。


  “朔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朔州民用机场建设工作。我们机场公司将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步加强与施工单位的沟通对接。确保机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确保机场2023年正式投入运营,确保如期实现朔州人民通航梦。”谈起今后的工作,孙义充满期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