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能源 >  正文

特斯拉罕见大裁员,新能源汽车行业生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10 10:20:20

字号

堪称特斯拉史上最大的万人裁员来了,国内车企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也曝出毁约2022届部分校招生。


  近年来持续火热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个夏天似乎有点凉。


  特斯拉市值一夜蒸发730亿美元


  地震或洪水到来之前,总有敏感的蚂蚁成群结队搬家。


  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承认:由于感觉经济状况不佳,公司需要裁减大约10%的员工,并且将暂停全球招聘。


  按照目前特斯拉全球10万员工,意味着这次将减员1万人。受此影响,特斯拉一夜市值蒸发超过7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00亿元。


  经济数据某种程度上印证了马斯克的担忧。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萎缩1.5%。加之遭遇40年来最严重通胀,美国媒体报道称,由于部分企业难以抵消成本飙升,一季度美国企业利润创下接近两年来最大降幅。


  有分析认为,经济形势不明朗之际,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遭遇全球之变,加剧了这位全球首富的担忧。


  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碳酸锂原材料短缺、芯片紧俏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因缺芯影响,全球汽车行业普遍面临停产和减产压力,特斯拉亦不例外。


  有外媒报道,特斯拉大量已制造完成的Model Y/3,因为缺少充电口电子控制单元(ECU)芯片导致无法交付。


  面对一系列挑战,马斯克直言,特斯拉一定要关注成本和现金流,未来的日子会比较艰难。


  中国车企亦受“芯”病困扰


  对于疫情下的“芯”病,中国新能源车企亦感同身受。


  如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近日在个人微博上发帖“急求芯片”。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CEO余承东则对媒体感叹芯片“太贵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陈士华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认为,芯片短缺的表象是其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紧俏”核心部件的地位,背后则指向中国新能源汽车头上的“紧箍咒”。


  他表示,虽然中国已经有企业启动芯片项目,也大都是在设计层面,制造还需代工等外部支持。国家层面在芯片领域进行布局,方能保证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守住芯片这一“致命软肋”。


  碳酸锂的涨价亦值得关注。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动力电池发展对资源具有高度依赖性,用到的关键材料包括锂、镍、钴等金属。其中,在正极材料制作成本中,锂占到近一半。


  陈士华分析称,碳酸锂国内生产增速较慢,难以满足需求,进口仍然占比较大。受国际多方因素影响,其价格持续走高。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从年初的每吨6.8万元持续上涨,如今价格约每吨50万元。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必对眼下的高锂价过度紧张。一方面,市场机制本身会实现调整作用;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在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和市场保供。预计2022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可释放的产能比较可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保持在稳定增速情况下,上游供应可以保障。


  近日,工信部召开锂行业运行相关座谈会,听取了重点企业生产、扩产和销售情况,要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对接,协力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协作关系,共同引导锂盐价格理性回归,更好支撑我国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新能源汽车好日子结束了?


  多重不确定性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好日子结束了?


  “不是行业不行,而是‘你’不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是趋势,但这也注定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面临格局重构,现有的一些新能源品牌或车企会消失。


  尽管隐忧仍存,但多家新能源车企在4月销售遇冷后,5月销量出现回暖。


  2022年5月,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114943辆,1-5月,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507314辆,同比增长348.11%。


  广汽埃安5月销量21056台,同比增长150%。1-5月累计销量76142台,同比增长122%。


  零跑汽车5月份交付量达到了10069辆,创下历史新高,并实现连续14个月同比增长超200%。


  蔚来汽车本年度至今累计销量为37866辆,同比增长11.79%。


  小鹏汽车5月份交付10125台,亦展现出与同期相比78%的增幅。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有业内人士预计,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突破530万辆。


  林伯强说,中国经济在疫情控制以及稳定宏观大盘方面成绩斐然,这为新能源汽车奠定了良好市场基础,再加上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和性价比优势,呈现出眼前的繁荣。


  他同时提醒,随着欧洲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传出,传统动力汽车市场在全世界范围内会迅速缩减,国外根底深厚的老牌车企必须转型。其资金、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实力一旦成功释放于新能源汽车,国内很多车企将面临更大挑战。


  分析认为,中国与这些企业实力对等的实体也应尽早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保持自身在该领域的优势。在此过程中,当前仍占据“先手”优势的中国新能源车企是继续抱着“单打独斗”的想法坚持自己“做大做强”,还是抱团取暖、主动整合,投身中国新能源汽车巨擘的阵营中谋求发展,决定着其未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