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政策 >  正文

521,官宣!华中科技大学为何要成立这个“全球”中心?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5-24 11:19:39

字号

5月21日,在第九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正式宣布:全球气候治理研究中心成立,并聘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孙永平担任中心主任,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面对气候变化问题,所有国家既是问题的归因者也是受害者,国际合作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然而,随着全球气候治理进入深水区,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


孙永平表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将引发全球发展观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和社会文明形态的根本性变革,并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世界政治、经济和科技竞争格局。同时,全球气候治理中责任义务的分担和各方利益诉求的差异,影响国家间权力的博弈和竞争格局,成为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助燃剂”。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这一中心,有利于融合各方的优势和资源,进一步提升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意愿和能力。


image.png

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贡献。中国多层面、大范围、强力度的气候治理实践,能够为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气候治理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气候治理方案。实践证明,中国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诸多宝贵经验。


据悉,这一中心的成立旨在顺应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的现实需求,同时致力于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研究,从而使所有国家都聚焦聚力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全球解决,也标志着华中科技大学在全球气候治理研究领域迈进了重要一步。


接下来,中心将依托华科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国内外知名的学术机构,展开聚焦气候治理领域的学术研究,致力于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变革,为中国积极参与和引领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贡献更多的智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