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攀枝花为保护特有植物开展矿山迹地生态修复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11-09 14:42:38

字号

秋季的攀枝花,阳光明媚。在我国唯一苏铁专类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苏保区)内,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攀枝花苏铁正茁壮生长。雄花似柱、雌花如莲。


曾经,因为石灰石矿开采,保护区内的苏铁遭遇巨大的生存危机。在矿石开采与生态保护之间,四川省攀枝花市毅然选择关闭矿山,开展矿山迹地生态修复,开启了石灰石矿山生态环境修复。


如今,苏保区的山坡,重新披上了绿装,鸟语花香。“以前这片山光秃秃的,灰尘很大,爆破声很响,现在山绿了,鸟也多了,空气也好了,我们看着很高兴。”附近村民愉快地享受着大自然的“休养生息地”。


矿山关闭退出并开展生态修复


“保护区内,现有天然生长的攀枝花苏铁38.5万余株。”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区分局负责人介绍说,苏保区跨西区、仁和区,总面积达1358.3公顷,其中西区占85%。


随着苏保区的发展,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石灰石矿采场及排土场被划入了苏保区红线范围内。


苏保区依山而建,山下是早就存在的石灰石矿,苏铁曾经因为保护区内的矿山开采遭遇生存危机。据统计,石灰石矿在苏保区内累计开采面积约占保护区总面积10.2%,保护区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2018年长江警示片披露“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长期在苏保区内开采石灰石”问题后,攀枝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行立改。


在对苏保区内攀钢石灰石矿的生产和使用问题进行全面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把控的基础上,在矿石开采与生态保护之间,攀枝花市毅然选择“绿水青山”,做出了矿山关闭退出并开展矿山迹地生态修复的决定。


用时两个月,完成石灰石矿设备拆除、清理浮石、封闭溜井,全面结束开采活动。2019年10月,攀枝花市全面完成苏保区内石灰石矿区生态修复。


“苏保区内的采矿场,从此成为历史。”攀枝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称,这是攀枝花市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美丽中国交上的一份高质量答卷。


损失6.8亿元,也要将采矿退出苏保区


“石灰石矿区是攀钢集团唯一的冶金熔剂辅助原料基地,近50年来为攀钢生产提供了重要保障。”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石灰石矿停产后,据估算,将导致攀钢损失约6.8亿元。


据了解,在攀钢集团100公里的采购半径内,其他石灰石采矿场生产能力暂不能满足攀钢需求,而替代矿山需要6年建设周期,短时间内无法满足原料供应。


损失虽大,但攀钢集团不讲困难、不讲条件,迅速开展石灰石矿开采退出苏保区工作。


一纸承诺,如何实现。攀枝花地方党委政府与攀钢集团建立协作机制,双方先后派人员70余次到现场联合推进石灰石采矿场关闭退出及生态恢复工作,及时协调解决资金不足、水源缺乏、苗木栽种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


2018年10月26日,是攀钢石灰石矿采场全面停止开采作业、全部退出苏保区的日子。


退出容易,修复难。如何修复石灰石矿采矿迹地及排土场生态?


攀枝花市委、市政府会同攀钢集团制定恢复治理总体方案,按项目实施时限和资金来源,将石灰石矿采矿迹地及排土场生态修复项目划分成3个部分实施。


其中,由西区政府负责工期最紧的采场底部修复,修复面积为302亩;苏保区负责修复难度最大的顶部修复,修复面积为298亩;其余区域的植被恢复及生态治理则由攀钢集团公司负责,修复面积为1900余亩。


破解干热、缺土、缺水难题,有效提升覆土植被成活率


“三方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一年后,苏保区内石灰石矿采矿区生态修复全面完成。”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莉说,生态修复中,攀枝花市面临干热河谷地区土壤蓄水能力差、有机质含量偏低、缺乏水源等诸多困难。


办法总比困难多。通过不断总结,攀枝花市探索出采取“异地运土、挂网保土、挡墙固土”和“光伏提灌、覆膜保水、微喷滴灌”等创新举措,破解了干热、缺土、缺水等难题,有效提升覆土植被成活率。


在整个修复区,建成162千瓦光伏提水灌溉工程,抽水260万立方米。同时,回填种植土约36万立方米,修筑挡土墙1.5公里,修建边坡生态防护网两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矿山迹地植被恢复生态治理土壤、水等瓶颈问题。


2019年5月9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回头看”督察意见后,攀枝花市将生态修复任务纳入月调度、月督导、月通报。


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西区政府、攀钢集团、苏保区先后投入9700万元,在石灰石矿矿区的土地上种植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鞍叶羊蹄甲、岩柿、栎叶枇杷等耐干旱耐贫瘠树种23种,共种植乔木1.2万株、灌木37万株,生态恢复面积达2541.29亩。


“累计亩均投资约3.8万元,为现行矿山迹地生态修复投资强度平均水平的2.2倍。”李莉说,生态修复完成比整改时限提前了两个多月,“恢复生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为此,攀钢集团、苏保区、西区政府分别成立植被恢复管护领导小组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筹集专项资金用于植被恢复后期日常管护,确定3年养护期限,每年投入管护费约410万元,全力保障绿化浇灌系统的正常运行。目前,栽种的树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不仅如此,作为长江上游资源型城市,攀枝花市坚决树牢上游意识,统筹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引领、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护、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三大工程,全面开展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五大建设,争创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攀枝花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