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能源 >  正文

韩国推广新型低碳高铁,减碳效果如何?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5-24 11:12:26

字号

韩国国土交通部日前向媒体获悉,韩国正推广使用采用新型配电方式的KTX-Eum高速列车,以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据了解,KTX- EMU是动力分散式高速列车,最高时速260km/h,动力装置分散在整个车厢,所以运输能力增大,动力装置出现问题时也能正常运行。KTX-Eum是韩国于2016年起开始计划,首个独立设计与自主制造的高速铁路列车。


另外,KTX-Eum还是低碳环保的高速列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只占轿车的15%,柴油机车的70%,消耗能源也为汽车的十三分之一。据介绍,该电动列车的运行大幅降低韩国内燃柴油火车数量,预计因此韩国每年将减少70000吨温室气体的排放。


去年1月,时任韩国总统文在寅试乘了这辆低碳环保高速列车“KTX-EMU”(EMU-260),他表示,铁路是推进绿色新政、数字新政、地方均衡发展新政的基石,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中流砥柱。


据了解,韩国在铁路方面的绿色新政不止这一个。


去年3月,韩国国土交通部、首尔市和韩国铁道公社还在首尔市厅签署了“Solar Railroad绿色新政合作项目”协议,拟在首尔站等主要铁路设施建设大规模光伏发电设施,利用铁路打造“绿色新政”。


根据该协议,韩国政府将在铁路车辆基地、车站、车站停车场等13处建设总规模达25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设施,预期今后每年可发电3200万度,供约1万户家庭使用,获得与每年种植220万棵松树相同的碳减排效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