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金融 >  正文

中国科技企业第一笔!蚂蚁集团从法国巴黎银行获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 将定向用于ESG和碳中和项目

来源:华夏时报 时间:2022-05-19 15:58:54

字号

从蚂蚁集团获悉,近日,法国巴黎银行与蚂蚁集团签订了一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该笔贷款是首个投向中国科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5月16日,法国巴黎银行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显示,这笔贷款将全部用于推进蚂蚁集团ESG战略及与碳中和路线相关的目标。

 

  此次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的推出是一次值得关注的产品创新。我国绿色金融产品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很大,如绿色金融产品标准需要完善和统一,从而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特色绿色金融标准。


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

 

  本报记者向蚂蚁集团内部人士了解到,与一般贷款不同,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Sustainability Linked Loan, SLL)采用“挂钩”模式,将贷款与双方共同约定的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相挂钩,设置分档利率,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的情况下,对贷款利率执行利率优惠,反之提升贷款利率,以此激励企业积极践行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双碳”目标。

 

  这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设置的绩效目标包括:蚂蚁集团将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承诺自2021年起实现碳中和(范围一、二),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范围一、二、三);蚂蚁集团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不低于总用能比例;确保集团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保护的公益资金投入不少于当年营业收入的约定比例。

 

  而且,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一年评估一次,全部通过蚂蚁集团区块链数字化碳中和管理平台碳矩阵核算,并经区块链向银行授权查证。

 

  根据2021年3月蚂蚁集团公布的碳中和路线图,范围一、二指该集团自身运营减排,范围三指供应链减排。今年4月,蚂蚁集团宣布,经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CEC)评价,蚂蚁集团已实现2021年度运营排放的碳中和(范围一、二)。

 

  对于此次合作,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企业银行主管张芳表示:“我们十分高兴与蚂蚁集团合作完成中国科技企业领域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此次合作是中国创新企业与国际创新金融相联共同落地绿色成果的成功案例。我们将利用丰富的绿色金融工具支持更多中国优秀企业以绿色发展为突破口提升长期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法国巴黎银行还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传里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签署了5年期绿色俱乐部贷款协议(Club Loan)。根据协议内容,法国巴黎银行将作为牵头行及绿色协调行,为阿里巴巴西溪五期建设提供绿色融资贷款服务。

 

  2022年第一季度,法国巴黎银行已与多家中国企业合作完成了我国首个消费领域可持续存款协议、汽车金融领域首笔绿色债券等绿色项目。

 

  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Dealogic)数据显示,法国巴黎银行的可持续挂钩贷款发放数量居全球第一。去年,法国巴黎银行在全球共参与215笔可持续挂钩贷款,以及48笔可持续挂钩债券,合作企业包括香奈儿、家乐福等。


绿色金融产品有待完善

 

  当前我国绿色金融产品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为主,此次蚂蚁集团与法国巴黎银行签订的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是一次颇具意义的产品创新,但整体来讲,我国绿色金融产品进一步完善的空间还有很大。

 

  东方金诚绿色金融部助理总经理方怡向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绿色金融产品需要进一步统一标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特色绿色金融标准。一方面促进我国绿色债券、绿色信贷项目标准与国际接轨,并符合我国绿色产业发展特点,另一方面要逐步改变目前以产业目录简单划分绿色债券、绿色信贷标准的做法,完善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评估体系。

 

  在去年12月《财经》杂志主办的“2022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有方也指出国际合作中绿色标准的重要性:“以中欧绿色合作为例子,一个统一的绿色标准将极大推动包括中欧市场范围在内的全球绿色协作,加快国际经济转型步伐。我们十分期待中欧绿色金融共同标准的推出。这一标准将不仅促成中欧间绿色产品的开放和流通,亦将为更广泛的金融产品及其依托的基础设施系统的互联互通提供更大的空间。”

 

  方怡向还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金融机构应加强绿色金融专业能力建设,实现绿色金融业务管理流程化、规范化、科学化。完善科学的绿色项目遴选、识别、评估指标、方法和工具;构建投资或信贷客户ESG风险评估,资产组合环境风险、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工具;加强员工绿色金融业务培训,组建绿色金融专业人才队伍。

 

  在风控方面,方怡向认为,绿色金融应关注气候变化引起的物理风险、气候变化引起的转型风险、连带责任与声誉风险,以及“漂绿”风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