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广西北海首次记录到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秃鹫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12-19 16:16:27

字号

12月18日上午,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公园附近足球场内发现3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秃鹫,这是北海市首次记录到该鸟种。

方晓淦摄制,部分素材来源:西风

据湿地公园管理处生产部巡护队队长唐文利介绍,当天上午8时许,湿地公园管理处接到附近村民求助电话,该村民称其在南珠大道南端尽头附近的足球场内发现3只黑色的“老鹰”,其中1只被球门上的网缠住,倒挂在网上。唐文利闻讯后立即驱车赶到现场。

工作人员检查秃鹫的身体情况。方晓淦 摄.jpg?x-oss-process=style/w10

工作人员检查秃鹫的身体情况。 方晓淦摄

“我到现场的时候,看到一只猛禽挂在球网上,还有两只猛禽在远处的空中盘旋,后来慢慢飞走了。球网上的这只猛禽非常大,两个翅膀展开后长约1.6米。我在平时的巡护中没见过这种猛禽,拍了照片发给公园的鸟类监测员辨认,才知道这是秃鹫幼鸟。”唐文利介绍,他马上通知北海市林业局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对接救助工作。

受伤的秃鹫得到救助。方晓淦 摄.jpg?x-oss-process=style/w10

受伤的秃鹫得到救助。 方晓淦摄

唐文利戴上手套等防护设备,拿着刀子小心翼翼地走到被网缠住的秃鹫身边。秃鹫的警惕性非常高,多次试图伸长脖子啄他。经过他一番安抚后,秃鹫慢慢放松戒备。他和赶到现场的观鸟爱好者一起按住秃鹫的脑袋,然后用刀割断球网,将它解救下来。随后,北海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和唐文利一起,将秃鹫送往北海市野生动物救助点——北海市瑞派爱诺宠物医院进行救助。

受伤的秃鹫站在球场上。方晓淦 摄.jpg?x-oss-process=style/w10

受伤的秃鹫站在球场上。 方晓淦摄

据鸟类专家介绍,秃鹫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幼鸟在羽翼丰满后,往往会遭到成鸟的驱赶而四处游荡寻找栖息地。秃鹫幼鸟这种四处游荡的习性,有利于该种群的扩散。在中国,秃鹫属于比较罕见的鸟种,就算在四川、青海、西藏等秃鹫宜居地也不常见。此次发现秃鹫,是北海市首次记录到该鸟种。

鸟类专家初步推断,这3只幼年秃鹫来到北海的原因可能有三种:一是其游荡习性让它们在寻觅栖息地的过程中飞到北海;二是它们体内的导航系统出问题,导致它们误打误撞来到北海;三是最近冷空气南下,它们顺着冷风一路南下,最终抵达北海。

记者从宠物医院了解到,兽医为秃鹫实施拍X光片、体检、化验等一系列检查,发现秃鹫营养状况中等,右边翼肩有扭伤,其他部位的骨骼、关节均未发现大问题。医院将为秃鹫疗伤,待其体征达标后,再视具体情况,将其送往自治区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或在市林业局的监督下进行放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