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开展零碳建筑、零碳社区建设试点!山东将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2-05-19 15:38:31

字号

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在发布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持续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大力发展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开展零碳建筑、零碳社区建设试点。



李力说,城乡建设是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战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领域。去年年底,省政府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签订了《共同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山东省建设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美丽城乡。随着《若干措施》的正式印发,推动我省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牢牢把握这一时机,坚持以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发展方式为核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住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加强城市绿色发展载体建设。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开展“城市体检”,推动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和“新城建”试点。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深入推进雨污合流管网改造、黑臭水体整治、城市污水处理厂“两清零,一提标”等工作。推动城市道路、供排水、燃气热力、园林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构建完整连贯的生态绿地和廊道系统,创建节水型城市、园林城市。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稳妥推动历史文化建筑活化利用。


不断提升城市绿色运维水平。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智慧化升级,加快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建设。推进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抓好垃圾焚烧、施工现场扬尘等住建领域污染管控,加强城市、物业、施工工地智慧化管理。制定实施园林绿化、生活垃圾分类、市政公用、城市道路等精细化管理标准,推进城市治理规范化、精细化。


有序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加快补齐建制镇基础设施配套短板,打造一批县域次中心。开展乡村建设评价,统筹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加强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农村新型住房建设试点。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组织开展传统民居保护利用试点。


持续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建立健全绿色建筑全过程管理机制,严格落实绿色建筑推广政策,推行分级实施、动态管理的绿色建筑标识制度,引导发展高星级绿色建筑。修订发布更高能效水平的建筑节能标准,大力发展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开展零碳建筑、零碳社区建设试点。持续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及公共建筑能效提升,强化公共建筑运行监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建筑应用,推进建筑用能电气化工程。


大力推广绿色建造模式。着力打造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推广装配化装修技术、绿色建材等。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建筑全寿命期的一体化集成应用,加快发展智能建造装备,打造智能建造创新应用平台。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实行差异化招投标监管方式,加快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


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推动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创新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机制及配套政策,有计划、分步骤、分类型实施改造项目。优化城市及街区路网结构,加快补齐城市居住社区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


健全绿色发展推进机制。科学制定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健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强化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引领,加大相关法规政策、技术标准、业务知识等宣传培训力度,组织举办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城市建设博览会等活动,营造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浓厚氛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