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能源 >  正文

江苏无锡市使用风电、太阳能发电占比已超一半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5-16 14:32:13

字号

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的江苏省无锡市,集聚空港、海港、铁路、公路等各大交通枢纽要素。江阴港作为无锡重要的沿江港口和对外贸易口岸,以碳中和为杠杆、以零碳为目标,加快推进“生态岸线、绿色港口”布局,目前使用风能、太阳能发出的绿色电能已占比超50%,“零碳港口”打造初具成效。


江阴港口集团5年前开始重塑能源结构,逐步更新绿色电力。江阴港口集团在港区内建设了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光伏发电系统等项目,同时建设了配套电动汽车充电桩和天然气加气站设施,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及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在港口的总用电量中,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贡献量最大,发电量占集团公司总用电量的54%,极大地推动了港口用电的自给自足。


据悉,港区之前的用电全部来自于市电,现在则调整为以清洁能源为主,市电为辅。2021年港区总计碳减排量为26035.1吨,2022年至今风电使用大约减排3284.5吨,光伏发电使用减排32.3吨,岸电使用减排了18.6吨,LNG(液化石油天然气)使用减排了25.3吨,共减排了3360.7吨。


交通运输是我国节能减排三大重点领域之一。港口开展“近零碳港口”建设工作,投入后双降、双增效果明显,即万元产值能耗和万吨吞吐能耗大幅度下降,近5年万元产值能耗下降了43%,万吨吞吐量装卸能耗下降了30%,节约标煤3.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7.3万吨;业务量和客户总数、头部优质客户大幅度增长,为港口码头乃至全行业碳达峰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江阴港口集团研发实施的各项节能减排技术中,一些节能低碳效果显著、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技术,已获得了行业推广认证,并获得了相关科技奖项。


“风光互补供电系统技术应用”获得了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技术应用”“风光互补供电系统技术应用”入选了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记者李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