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4-15 14:11:25

字号

“福建具有生态环境优美、自然禀赋优良的基础和优势,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在前期实施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基础上,将绿色与创新有机结合,真正打通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14日召开的福建省发改委第二季度新闻通气会上,省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处处长林栋说。

  近日福建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示范建设和改革进一步深化,打造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先行示范区,力争培育一批具有山海特色,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改革成果;到2035年,全面建立系统科学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福建模式”。同时,要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生态产品价值保障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进机制等六大机制。

  “增进民生福祉、创造美好生活,是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努力把福建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经济价值充分挖掘出来、激发出来、释放出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优良生态成为群众增收的新增长点,真正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林栋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利于深化生态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推动生态资源资产化,真正让生态环境成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生产要素,将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近年来,福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绿色动能,形成绿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在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全流域生态补偿、绿色金融等领域探索了一系列经验做法,形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福林贷”、“生态银行”等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