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新污染物!中国男性生殖能力下降,环境激素是主要原因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2-03-10 09:55:52

字号

“环境激素是中国男性生殖能力下降,不孕不育率显著增加的重要诱因。”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增速放缓,过去十年间年均增长率仅0.53%。而目前,全国新生儿畸形率超过了5%,每年新生畸形儿超100万。


环境因素被认为是男性生殖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环境激素又称环境荷尔蒙和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质,是一类能够通过与人体激素受体结合干扰内分泌系统,影响人体生殖发育的人工合成化学物质。


顾建文表示,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广泛存在着环境激素,它可通过呼吸、饮用水和食物等途径进入人体,如塑料饮用水管材和容器中含有的邻苯二甲酸酯,家居日用品中含有的双酚A,作为添加剂广泛用于家具的有机磷化合物(OPs)等。甚至,在我国天然河流中也能检测出多种雌激素类物质,这些雌激素类物质主要来源于城市尾水排放、养殖业排泄、工业废水等。


“流行病调查结果显示,全球男性精子密度在过去的50年内至少下降了1/3,同时还伴随着精子质量的下降。”顾建文表示,大量研究表明环境激素还会对胚胎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如早期自然流产、早产、胎儿生长受限、死胎、出生缺陷等。


顾建文建议,制定高危害环境激素类物质的排放标准,把环境激素列为新污染物,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高危害环境激素类物质的排放和环境质量标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激素污染严重行为;建立环境激素监管机构,增加食品及日用品环境激素检测指标,并纳入环境监测检测范围,对不符合要求的产品不予上市,督促生产企业从根源上改进,杜绝含有高危害的环境激素产品流入市场。


顾建文还建议,加强相关课题的基础研究,设定专项资金,进行环境激素对人口生育质量影响的流行性队列研究。


“还要鼓励开发使用绿色环保产品。”顾建文呼吁,在工、农、畜牧业中尽量减少化学添加剂和激素类物质等的使用。政府应扶持、促进和引导先进环境健康节能环保产品消费,从根本上减少或消除环境激素对空气、水、土壤的污染。


此外,顾建文还表示,加强健康知识普及,提高公民健康意识。让公众了解环境激素的来源、种类及其危害,唤起人们的绿色环保健康意识。日常生活中,人们应该避免使用泡沫塑料制品,减少环境激素摄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