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乌克兰危机带来的能源安全思考

来源:能源舆情 时间:2022-03-04 15:03:30

字号

俄乌冲突将对全球能源安全带来怎样的影响尚未可知,但毫无疑问,人类需要从此次冲突中汲取应对能源危机的对策。随着俄乌冲突升级,能源安全问题凸显。此前,欧美政治决策者对此往往疏于关注,如今需要重新思考这一能源重要事项。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过度依赖和美国对全球稳定石油市场的需求都限制了西方国家在这场冲突中的决策和行动,造成对集体安全的损害。

应对这一挑战,从中长期规划来看,美国和欧洲各国需要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短期内则需要用多样的化石燃料结构应对单一种类燃料的供应短缺。这一策略要求决策者在气候目标和经济发展之间取得平衡,从长远角度看,这是解决能源问题最可靠的途径。

能源安全的问题是可预见的,数十年来,欧洲各国力图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2006年、2008年和2009年,俄乌天然气价格纠纷使得欧洲各国人民在冬季饱受天然气中断的困扰。尽管如此,欧洲大陆目前仍有40%以上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于俄罗斯,而2005年这一比例为30%。直到最近,主要的欧洲国家对此愈发依赖。


与俄罗斯在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力相比,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作用可谓“小巫见大巫”,而全球石油市场不景气是美国面临的一个特别问题。美国经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虽不像以前那么严重,但是美国仍然需要石油来满足其90%的交通需求。页岩油热潮推动美国石油产量近年来创下历史新高,高油价带来的利润使得美国工业和整体经济受益,但这并不能让汽车驾驶者感到安慰,因为他们必须承受短期内油价攀升的压力。其结果是,美国新获得的能源主导地位并在国内开辟能源独立时代。相反,从大流行的冲击中复苏经济仍受到高油价和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的威胁,以及世界各地事件带来的潜在影响。

当前的能源问题已避无可避,但潜在的能源安全问题尚可提早防范。历史表明,过去50年最重要的能源改革都是在冲突和高油价中产生的。在美国,1973 - 1974年石油禁运引发了一系列立法,介绍了国家首次效率标准的轿车和卡车,几乎消除了电力部门,石油作为燃料,导致投资研究寻找能源来替代石油和天然气。欧洲经济体走得更远,引入高额燃油税,从根本上重塑了各国的经济,大大提高了欧洲经济面临油价波动冲击的抵抗力。

乌克兰危机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会,也带来了一个严酷的提醒,人类有无数的理由去积极推进脱碳,化石燃料只会增加许多外部成本。好消息是,蓝图的一些核心元素已经被很好地理解了。在美国,《重建更美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的气候条款将为购买电动汽车提供实质性支持,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加速普及的关键。这些激励措施经过改革,将适用于所有汽车制造商,因此值得广泛支持。与此同时,美国环境保护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正在制定新的乘用车能效规定,预计将于2026年生效。至关重要的是,这些新规则必须切实贯彻,并包含创新机制,以降低石油的成本效益。

最后,虽然我们的气候目标要求我们摆脱化石燃料,但政策制定者也必须在短期内平衡经济和国家安全目标之间的关系。至少在未来十年,欧洲将需要天然气。

最近几周,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为欧洲天然气市场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美国应当增加出口而不是限制。正如德国等一些国家已经谈到的那样,欧洲正着手实施一项使其天然气供应多样化并改善其安全的战略。欧洲必须这样做,因为它知道在可预见的未来,它将获得充足的美国液化天然气供应。尽管美国的石油产量能够而且应该继续改善其环境表现,但终止水力压裂的威胁只会给希望签订长期合同的公司带来不确定性。工业界和投资者需要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美国致力于允许工业界运作。

世界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地缘政治风险很高,石油和天然气市场日趋紧张。这种动态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影响美国和欧洲的安全决策,而俄罗斯和其他在这些市场中发挥巨大作用的非民主政权正准备利用这一优势。乌克兰发生的悲惨事件敲响了警钟。现在是采取具体措施的时候了,以确保下次能源安全问题不会限制我们的选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