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大花蕙兰产​量下降市场快速扩容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02-10 18:27:52

字号

作为年宵花主力品种之一,大花蕙兰在遭受了2019-2020年的低迷行情后,2021年底至今年初迎来明媚春天,行业呈现欣欣向荣之态,受国内外消费热潮的拉动,消费群体不断扩大,行情持续走高,市场快速扩容。

  产量较预期减少

  全国大花蕙兰总产量620万盆,其中云南占95.16%,达590万盆,增幅首次下降,较2018年预期更是减少50万盆以上。

  综合分析,大花蕙兰产量下降有4个原因。

  一是农场调整了品种结构。农场减少大花蕙兰种植量,增加杂交兰生产规模,部分农场甚至增加了文心兰。2018年以来,很多农场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延长成品销售期,选择以“小神童”“韩国小姐”等为代表的杂交兰种植,单位面积成品花较大花蕙兰增加了1倍,销售额增长50%,单位面积效益明显提高。

  二是种苗减少。从2018年起,因缺乏优良种源,加之部分种苗商组培规模扩大,但技术、人力和设备滞后,导致种苗质量下降,死苗率大,成品化产品率下降。初步调查,种苗缺口达100万株,加上成品率下降的因素,2021年成品花较2018年预期减少50%。按照目前种苗供给预判,这一趋势将持续至2025年,直至国内种苗恢复正常增产水平为止。也就是说,2022年后,年产盆花将维持在600万-650万盆之间,较预期的800万盆减产20%左右。

  三是新手入行,成品率低。不得不提的是,2020年开始,一些小农场因行情低迷,销量额不足以弥补运行成本,少部分农场转手出售,而新入行的管理者因缺乏技术和市场经验,导致死苗率高,影响最终的成品率。

  四是切花走俏消耗盆花空间。近年来,大花蕙兰切花在切花市场逐渐受追捧,销量逐渐增加。初步估计,从9月部分切花上市至翌年2月期间,切花上市总量超50万枝,按每盆5枝的标准计算,相当于消耗了10万盆盆花。切花需求增加,盆花产量就相应减少。2021年A级以上大花蕙兰切花均价25-30元,同比增长25%-50%。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2022年大花蕙兰切花需求量将超过50万枝。

  生产技术水平大幅提高

  从整体上看,行业生产管理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在产品上表现为顶级盆花增多,单盆10枝花以上、单枝花20个花蕾以上的产品多见,几乎每个农场都有,而这样的产品在5年前算是“稀奇”。

  在云南省花卉苗木产业技术体系盆花研究室的专家指导下,近年来,云南大花蕙兰在生产管理、核心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新品种引进与推广等方面,提质增效明显。昆明森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专家与基地合作研究的方式,攻克了很多关键技术,如短周期技术、抽心增芽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绿色防控措施等。

  在各方专家的指导下,嵩明博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实际,总结出一套红蜘蛛绿色防控技术,有效避免了红蜘蛛暴发,减少了农药成本。此外,针对茎腐病等“老大难”问题,博卉公司采用温湿度控制和综合防控相结合,使茎腐病得到有效控制,小苗成活率提高至80%-90%,优质苗率提高到80%以上。大花蕙兰需周期性使用水溶性肥,7-15天需浇肥一次,采用传统的施肥方式,一天一人只能完成4000平方米生产基地工作量,公司采用自己研发的水肥一体装置,5分钟即可完成,又省工,又轻松,受肥面还均匀。

  在生产设施设备方面,很多农场都购置了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装载机械,这些装载机械结构简单,由电机、传送带机器配件组成,较传统人工装载提高了1倍的效率。目前很多农场开始使用手持自动施肥器,每次施肥量能自动调节,施肥精准而快捷,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直播带货助推翘尾行情

  跟往年一样,今年也出现翘尾行情,即2021年12月期间,行情不温不火,尤其是在西安等国内部分城市加强疫情管控,以及出口越南通关因疫情受阻后,12月下旬走货量少,出口停滞,行情低迷,但元旦后,行情快速恢复,呈上涨态势,红色、粉色产品供不应求。

  跟往年不一样的是,2021年大花蕙兰销售开始引入电商,涌现出一大批从事电商直播的队伍,经销商启动直播带货,农场更是不甘落后,直接在基地开播。初步统计,从10月开始,全省开展直播业务,日销量超过100单的农场超过50家,全行业直播电商销量全年不低于100万盆。

  直播的兴起,开辟了全新的消费市场,消耗了以前不能销售的小众产品。电商的出现还带动了纸箱、盆器等包装产品的更新和创新。

  2021年11月20日至12月初,受上年“翘尾行情”的影响,以及尾期拿不到货的“教训”,很多经销商开始囤货。因有电商的积极参与,市场活跃,订单剧增,加之越南订货商的加入,基地销售量飞涨,一个星期走货过半,部分农场甚至销售一空。

  销售市场潜力十足

  据嵩明博卉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公司多年的市场调查显示,目前大花蕙兰市场侧重在华南、华北和华东地区,东北地区销量极小,核心市场按销量排名为广州、杭州、青州、郑州,次中心市场为上海、北京和南京,最后是川渝贵地区。近年来,二、三线城市销量开始增加。

  从国际上看,越南市场是最大的消费地,年消费量近100万盆,虽然受疫情影响,出口价格下降了不少,但销量持续增加,如果未来2-3年疫情影响降为零,销量还将大幅增加,且品种需求从单一黄色扩展到其他颜色,在国内市场受喜欢的红色、粉色产品,也将在越南市场流行。这样一来,较小的产量将受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争抢,结果必定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另据中国花卉协会盆栽植物分会云南工作站调查,2021年通过直播发展起来的消费者中,30%的消费者从来没接触过大花蕙兰,第一次购买“感觉良好”,并且表示从网络上购买的产品比从当地购买便宜,还能购买到最新、最好的产品,且能得到最专业的养护方案、最专业的品种知识,复购率超过50%。

  此外,很多传统市场的经营主体,甚至是从事鲜切花或其他产品的商户,开始组建直播团队。可以预判,电商是未来市场的主力军,新的消费群体将呈几何级数增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