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首届“碳中和”奥运会创造历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2-02-09 14:56:33

字号

成为奥林匹克史上唯一一座“双奥”之城的北京正在创造更多第一——包括举办首届实现碳中和的奥运会。

  在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北京冬奥会展现出的新技术和新趋势受到全球关注。“从冰场的二氧化碳制冷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场馆,中国正努力举办一场‘绿色’奥运会,以展示其在气候友好技术方面的领导地位。”路透社在报道中如此说。

  中国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本届冬奥会正是这一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绿色办奥”的理念,本届赛会的东道主在可再生能源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正如国际奥委会企业和可持续发展总监玛利·塞勒斯所说,“(中国人)希望可持续发展成为他们筹备和举办本届奥运会过程中的核心。”

  聚焦清洁能源和绿色交通等议题的美国“CleanTechnica”网站刊登文章称,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首次制定了可持续性管理体系。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设法利用新技术来减少赛事的碳排放。相比之下,冬奥会的情况更加复杂,因为冰雪运动对能源需求更高。为此,北京冬奥会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在电力、建筑、交通等领域全方位消除碳足迹。

  一些外媒注意到,作为冬奥会联合举办城市的张家口,是中国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赛会开幕前,连接张家口和北京的一条柔性直流输电线路已经投入运营,确保来自张家口的风能和太阳能输送到三个主要比赛区域的25处场馆。“CleanTechnica”网站称,这条输电线路采用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是全球范围内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同类项目之一。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无论是全新建造的场馆,还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以来沿用的场馆,都广泛采用了节能环保技术,包括低碳建筑材料和智能造雪设备。不仅如此,本届冬奥会还首次运用从工业废气中收集的二氧化碳而非传统的氢氟碳化合物为冰上运动场馆的冰面降温,避免了对臭氧层造成破坏。路透社援引国家速滑馆负责人吴晓南的话说,与传统制冰方法相比,二氧化碳制冷技术可以节省20%-30%的电力。

  绿色交通同样是本届赛会的亮点。路透社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氢气生产国,一直在努力寻求清洁能源储运技术的突破。本届赛会期间,主办方投放了超过800辆氢燃料汽车。美国《自然》杂志网站也谈道,中国严格的防疫政策客观上降低了与赛会相关的交通运输强度,削减了数以十万吨计的碳排放。同时,中国种植了约6000万棵树,并在比赛区域部署氢燃料、天然气和纯电动车辆,以对冲某些难以避免的温室气体排放。

  玛利·塞勒斯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提到,从前期准备阶段开始,北京冬奥会首次将“可持续性”嵌入赛会全流程,这一点在今后的奥运会中应当得到鼓励。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能源系统研究员迈克尔·戴维森对《自然》分析说,本届赛会的最大意义在于“证明更广泛的碳中和活动是可能的”。他还说,将可再生能源用于奥运会可能不那么困难——即使北京不举办冬奥会,中国也会开发这些可再生能源,并用在别的地方。

  各国研究者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可持续性对奥林匹克运动愈发重要,这与气候变化等外部因素紧密相关。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地理学家丹尼尔·斯科特表示,鉴于全球变暖的威胁,让冬季奥运会更加绿色尤为关键。到本世纪末,气温和雪况的变化可能导致很多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失去再次举办冬奥会的条件,这意味着国际奥委会要“更具创造性和灵活性”。

  以2022年的北京为开端,未来的奥运会将在持续变化的自然环境下直面更多挑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