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卫星监测显示汤加火山喷发形成的伞形云团直径近500公里

来源: 央视新闻 时间:2022-01-21 16:00:44

字号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发生火山喷发后,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第一时间获取了灾区卫星观测资料,并利用卫星监测数据评估火山爆发影响,预测火山灰云的扩散和移动趋势。

  我国风云卫星第一时间提供卫星数据支持

  汤加火山喷发后,风云四号B星实时观测火山灰云扩散过程,利用卫星数据制作的1000米分辨率的多通道真彩色合成图监测显示,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喷发瞬间喷出的火山灰云突破对流层顶,形成了直径近500公里的伞形云团。

  同时,风云三号E星多通道合成图和微光图像增强产品图显示,汤加火山喷发时形成的火山灰蘑菇云纹理结构清晰可见,伞形云团周边出现环状的冲击波,向四周扩散。

  火山喷发后所产生伞状蘑菇云,是评估火山爆发影响的重要依据。想要预测火山灰云的扩散和移动趋势,就需要利用卫星对蘑菇云进行全面数据监测分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风云四号总体主任设计师 陈强:在发现汤加火山喷发后,风云卫星获取了火山喷发后对全球大气环流的影响,火山灰的转移路径,海面温度和风场等观测资料,对其可能对全球天气和气候的影响和后续发展进行了连续跟踪观测。

  多星配合 全面侦测受灾情况

  风云系列卫星是我国气象观测的主力卫星,在这次汤加火山爆发事件中,有多型风云卫星参与对受灾地区进行观测与数据获取,通过多颗卫星协同工作,全面掌握受灾情况。

  本次任务中,风云三号系列卫星每绕地球一圈就完成一次全球观测,相当于“扫视”。而风云四号系列卫星位于3.6万公里地球同步轨道上空,与地球相对静止,可以一直“凝视”灾区。通过不同数据汇总分析,能够实时监控受灾地区的环境变化。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风云四号总体主任设计师 陈强:风云三号D星、风云四号A星,以及风云四号B星和风云三号黎明星,多颗在轨卫星连续跟踪,获取了火山喷发区域的云图动画,云参数产品,海表变化产品等资料,可以为火山喷发影响的科学评估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目前,总共有8颗风云卫星在轨工作,能够获取更高频次、更高分辨率、更低延时的三维气象卫星观测数据,为气象预报预测提供有力支持,不仅服务我国,同时将卫星数据全球共享,加大国际合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风云三号总体主任设计师 陈晓飞:目前已经有121个国家和地区正在使用我们的数据,为全球天气预报、气候监测、防灾减灾等提供了全面的遥感数据支持。风云气象卫星在全球气象服务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风云卫星持续监测后续气候变化

  在汤加火山爆发过程中,除了引起地震和海啸,还向大气中喷发出大量火山矿物颗粒、二氧化硫气体及高温水蒸气等物质。风云卫星将继续加强监测,持续关注此次火山爆发给周边区域带来的后续气候影响。

  风云四号B星火山灰监测图像显示,由于火山爆发后产生的颗粒物质量浓度较大,形成的火山灰云团主体,在火山喷发点徘徊的过程中逐渐沉降并变得稀薄。同时卫星观测到火山灰云中有气团分离,随高层气流快速向西移动,并逐渐向西扩散。

  截至目前,卫星监测显示该部分硫化物气团已扩散至澳大利亚西北部上空,并继续向西移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风云四号总体主任设计师 陈强:风云卫星高低轨组网,具备全球精细观测和区域跟踪观测能力,是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前哨站,可全天时全天候获取火山喷发区域及其转移路径上的各类大气、云、地表参数的高精度定量产品。其科学数据对灾情影响评估意义重大。

  火山灰云中的矿物颗粒、二氧化硫等气体在大气中形成云团,对太阳入射辐射产生反射、散射等效应,这些因素可能导致太阳入射辐射减少,温度降低。风云三号、风云四号等多颗卫星将持续获取受灾地区气象观测数据,进一步分析本次汤加火山爆发可能对气候产生的后续影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