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汤加火山喷发影响几何?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1-21 15:24:52

字号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近日发生剧烈海底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如此大规模火山爆发是否会影响全球的气候,导致全球降温?对我国又有什么影响?

1月14日,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岛开始发生火山喷发,15日再次喷发。火山喷发致使大量火山灰、气体与水蒸气进入高空形成巨大云团,喷发至高空20千米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多名专家分析认为,这可能是30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底火山喷发。

中国天气网天气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1815年位于印度尼西亚的坦博拉火山爆发,多达150万立方千米的尘埃和岩石被抛向空中,导致1816年美国出现明显寒冷天气,西欧出现罕见大雨,我国南方地区气温明显下降,反常的寒冷气候将树木和水稻冻死,导致出现饥荒。有学者认为,这是由于坦博拉火山爆发导致的气候极端事件,并将1816年称为“无夏之年”。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汉文表示,国际上通用判别火山爆发大小的指标称为火山爆发指数(Volcanic Explosivity Index,简称VEI),是以火山喷出碎屑物的体积、火山灰超过峰顶或进入大气层的高度,以及火山喷发的类型等因素来综合衡量火山爆发强烈程度,分为8个等级。


 image.png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2021年4月11日Worldview02卫星拍摄的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卫星图片(左)和2022年1月17日“高分一号”卫星拍摄的该岛火山喷发后的卫星图片,橘色曲线为按照地理坐标标注出的岛屿原先轮廓。新华社发(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供图)

一般而言,火山爆发级别的大小受控于火山喷发的碎屑物总量和持续时间等因素,火山学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给出火山爆发级别。目前,还不能确定汤加火山的爆发指数,而且火山喷发所导致的进入平流层的二氧化硫浓度也没有特别准确的评估,目前只能通过喷发的状态初步推测可能不低于VEI5级,因此尚不能判断本次火山爆发对未来气候的影响程度。

“从爆发状态记录看,汤加火山喷发的能量远远不及坦博拉火山爆发。”董汉文说,“目前,已经有科学家开始计算汤加火山喷发后二氧化硫浓度等数据,对未来气候变化提供参考。”

另据胡啸介绍,从更长时间尺度来说,火山爆发对气候的影响并不是决定性的。从我国1500年至1850年小冰河气候期的气温变化可以发现,1790年以后到1900年,我国气候普遍寒冷。在1815年坦博拉火山喷发之前,我国就开始显著转冷,而这个时期最冷则出现在1870年前后。坦博拉火山VEI7级别的喷发虽然会明显改变短时的天气走势,但对气候的影响并不是决定性的。

因此,汤加火山爆发对短期天气或许有影响,至于是否会影响气候长期变化,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此次火山爆发会对我国产生什么影响?董汉文表示:“汤加位于南半球,对北半球的影响没有那么快,也没有那么直观。据海啸预警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 ,尽管影响较小,但我国海南、浙江、福建等地仍需要加强防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