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我国滨海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2-01-12 14:06:28

字号

1月10日到11日,以“和谐共生 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全球滨海论坛在江苏省盐城市举行。论坛开幕式上,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介绍了我国滨海地区的总体情况、建设和保护经验。

据介绍,中国滨海地区拥有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包括大约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1.4万公里的海岛海岸线,拥有12种滨海湿地类型,分布着40个国家级保护区,全球9条候鸟迁徙路线有3条经过中国境内,每年在中国滨海湿地繁育、迁徙和越冬的水鸟达到240多种。同时,这一地区覆盖中国11个省份,承载着中国大约43%的人口和70%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交融最具典型、最具特色的区域之一。

近年来,我国推进重大制度建设,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行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措施,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强化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将海洋、海岸带、滨海湿地统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统筹陆海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加强调查监测,制定多项技术规范,开展沿海滩涂、海岛、珊瑚礁以及红树林、盐沼、海草床三大蓝碳生态系统调查,完成新一轮全国海岸线修测工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盐城黄海湿地国际摄影大赛特等奖作品《湿地森林》 孙华金摄

“十三五”期间,我国开展了36个“蓝色海湾”整治项目、15个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以及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修复海岸线1200公里、滨海湿地2.3万公顷。通过生态保护修复行动,滨海地区生态系统退化态势得以遏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王宏介绍,中国未来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大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促进均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滨海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滨海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和落实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构建陆海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提升陆海空间治理水平,推进陆海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滨海生态保护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滨海生态治理与保护合作。通过全球滨海论坛,开展滨海生态、候鸟迁徙、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议题的国际交流,推动共同保护行动。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公众意识,促进公众参与。

此次论坛上,与会代表聚焦滨海生态系统、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海洋碳汇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赢得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的支持和高度评价,并就推动全球滨海论坛机制化等达成积极共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