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恒大海花岛 :多次被点名相关部门仍为其补办环评手续

来源:九派新闻 时间:2022-01-07 19:27:29

字号

近日,海南省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份行政处罚(限期拆除)决定书,将风雨飘摇中的恒大集团再次送上热搜。

决定书提到,恒大童世界集团旗下的儋州信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海花岛2号岛其中的39栋楼,总建筑面积434941.46平方米,因违法取得的规划许可证已被撤销。并责令该公司10日内拆除上述违法建筑物,逾期执法局将组织拆除。


“违法取得的规划许可证已被撤销”一句话概括了官方责令拆除建筑物的原因,九派新闻通过实地探访的海花岛业主了解到,这并不是该项目第一次被罚被停被点名,一切动作都早有预警。责令拆除的39栋楼已停工,钢筋杂草遍地、居民游客围观。据界面新闻最新消息,通往该地块的路段均被拦截,现场工作人员透露,从1月4日开始已不让非工作人员进入。


1月3日晚,恒大集团在海花岛旅游度假区官微发布《致海花岛业主的一封信》,信中称,2021年12月30日,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了海花岛39栋建筑《行政处罚(限期拆除)决定书》,引起了广大业主的高度关注。

现将海花岛相关情况告知如下:该决定书仅针对位于2号岛的2-14-1地块39栋楼,不涉及海花岛其他地块,也就是不涉及60567户已收楼业主及628户未收楼业主的地块和楼宇。公司将按照决定书的指引,积极沟通、妥善处理。

儋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回应界面新闻时表示,恒大已于1月4日申请了行政复议,1月5日省政府会就社会舆论关注的重点进行统一回应。

【1】项目此前被多次点名,生态环境部门为其补办环评手续

前述业主告诉九派新闻,看到这组建筑群如今破败的景象,觉得很遗憾。“想想当初2015年海花岛开售之时,场面别提多火爆。恒大包飞机,让全国各地的购房者来儋州签约,当时真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

同时她提到,恒大这个项目在之前的几年里都被点名处罚过,走到这一步也是在劫难逃、早有预警的。

九派新闻查阅资料发现,2018年8月18日,该项目曾因为“未办理环评文件”就擅自在2017年3月提前开工建设,被处罚了5万元。


2019年恒大再次被处罚了约2.15亿元,并且勒令停工建设,同年撤销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决定。

2020年12月27日,海南省继续要求海花岛实施“双暂停(停工停售)”,因为项目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被破坏。

儋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落实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的公示》提到,儋州市已于2020年5月10日对39栋住宅建筑下达停工令,项目全面停工;并依法依规暂扣39栋住宅建筑2宗施工许可证。2020年5月11日收回39栋住宅建筑预售许可证,项目全面停售;并依法依规对39栋住宅建筑5宗预售许可证进行吊销。

同月31日,儋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儋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显示,儋州市虽于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间,对其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但却放任企业继续施工。截至督察时,规划修编尚未获批,恒大海花岛公司于2018年在海花岛继续新建39栋住宅建筑,儋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还为其补办环评手续。

【2】“借岛发财”的亿元巨贪或是违法建筑的纵容者

“海花岛提前开工、未批先建、放任企业施工、补办环评手续”等种种行为是否有迹可循?

九派新闻注意到早前的一则判决: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12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受贿案,对被告人张琦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受贿违法所得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张琦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经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9年,被告人张琦利用担任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三亚市委副书记、海南省儋州市委副书记、儋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儋州市委书记、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海口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个人和单位在土地开发、项目承揽、工程推进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07亿余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9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张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张琦涉嫌受贿犯罪,长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企业和个人在承揽工程项目、变更土地性质、土地征收拆迁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家人非法收受财物上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党的十八大后收受。2020年2月,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21年1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通报张琦在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案例,提出纠正“坐地生财”、“借岛发财”,并强调要严防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

文章称,张琦深耕海南30余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第一个海南本土成长起来的中管干部。他滥用公权、以权谋利,巧立名目填海造地、违规开发,把土地资源变成肆意切割的蛋糕、捞钱赚钱的工具,是“靠地敛财”“坐地生财”“借岛发财”的典型。

一是大肆填海造地、违规开发,捞取政治资本。张琦政绩观严重错位,好大喜功,为尽快捞政绩、谋升迁,不惜牺牲土地、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任儋州市委书记时,违规推动海花岛项目,涉及填海总面积783公顷。在他的极力推动下,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将填海项目拆分成36个面积小于27公顷的子项目瞒天过海,使得不过关的项目得以推进,该禁止的项目得以审批,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被永久破坏。

二是以项目带土地,帮助企业“跑马占地”。张琦在担任三亚市委书记期间,打着新能源汽车的幌子,帮助私营企业主违规获得17.4万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通过调高房地产用地比例谋取私利。2010年至2018年间,张琦帮助多名私营企业主在儋州、三亚、海口违规取得土地近7000亩。其中,帮助某地产商违规设置排他性竞买人条件,违法获取土地1000多亩,占用地质公园、生态林地,给国家造成数十亿元损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