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陕西安康科技赋能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01-05 10:42:52

字号

“多亏了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工程,2021年我家的米核桃园平均亩产比2020年增加了30%以上,结果多、果实饱满。”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二郎村米核桃园园主阚永富说。

  2021年,安康市林业局发出通知并派出专家组,指导各县区围绕良种繁育、低产改造、改土施肥、病虫害防治开展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工程。汉滨区林业局总工程师龚忠凯介绍说,汉滨区主要开展了增施有机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区财政投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700余万元,实施统防统治示范面积1万亩,覆盖23个园区,采取无人机飞防和专业服务队集中统一防治,每个季度对园区进行一次成效验收考核。从示范情况来看,23个园区整体表现良好,几乎未见病虫害发生,核桃黑果、落果现象得到有效遏制,5年以上树龄的核桃园几乎全部挂果,核桃产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

  米核桃是汉滨人心中的“秦巴圣果”,在当地已有400多年种植历史,营养好、味道香,当地群众有生吃核桃的习惯。龚忠凯算了一笔账:“米核桃脱青皮后的鲜果每公斤30元,每棵10年左右树龄的核桃树能收10多公斤核桃,按每亩22株,亩产超过220公斤,一亩核桃林的产值就有6000多元。”

  阚永富种植的就是米核桃,实行订单销售,只有品种纯正并达到特有品质,商家才会按协议订单收购。阚永富说:“2021年,春季遭遇倒春寒,秋季降水又比往年偏多,对核桃生长不利,但是有林业部门的技术支持和病虫害统防统治保障,核桃产量和品质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提升了。真是没想到!”阚永富发展米核桃产业的底气更足了。“眼下,我们自己繁育的米核桃苗都可以种植了,将把村里的米核桃老树林建成采穗圃,再增加100亩地用来扩大育苗。”

  安康市近年来持续加大核桃园综合管理,核桃增产成效明显。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核桃高产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示范工作,将全市核桃无人机飞防和统防统治面积扩大到100万亩以上,推广地方优良品种繁育和高效绿色循环新技术新模式应用,让科技为核桃提质增效赋能,实现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