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2021花木行业大事盘点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01-05 10:26:13

字号

2021年,鲜切花社会需求保持旺盛,年宵花市先抑后扬,销量喜人;盆栽花卉产品迭代更新速度加快,单位面积产值快速提高;观赏苗木受疫情和宏观政策影响产销虽有下降,但加速了产业结构调整进度。

  总体来看,这一年花木产销形势平稳,诸多与行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相继发布,为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本报精心梳理一年来花木行业大事,回顾行业这一年来的发展与变化。

  1.年宵花线上线下同发力销量喜人

  北京年宵花市由于周边地区疫情反复,物流速度放缓,年宵花市场前期走货不理想。2021年1月底,年宵花价格开始反弹,市民买花热情逐渐高涨。

  放眼全国,年宵花市持续升温,丰富的花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多样的选择。在山东,高山杜鹃迎来了销售最火爆的一年,公司投放市场的万盆高山杜鹃被抢购一空。

  受疫情影响,一些城市暂停年宵花展,开辟线上花市,开始探索线上销售模式。北京花乡花木集团年宵花销售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直播带货等模式,销量同比实现翻番。广东多地由于年宵花市取消,一些年宵花品种出现滞销,企业及时改变营销策略,通过网店销售,销量喜人。阿里巴巴旗下天猫、聚划算、淘宝直播等合力推出“年宵花助农专场”,构建了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网络。

  2.常见三角梅品种名称得到规范

  为解决三角梅品种名称混乱问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由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三角梅工作站组织编写的《常见三角梅品种规范名称(一)》发布。

  一直以来,三角梅同一品种使用不同名称或多个品种使用同一名称的情况始终存在,同品异名的乱象不仅误导消费者,而且给栽培、繁殖、育种及交流、销售和科研造成诸多不便,影响三角梅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规范名称》中对常见三角梅品种的规范名称、国际通用名称、国内规范名称和其他流通名称均进行标注。第一期推出“婴儿玫瑰”“芭芭拉卡斯特”“加州黄金”“卡森金”“紫辣椒”“火焰”等50个常见三角梅栽培品种的规范名称,后续还将陆续推出。

  

  3.全国花卉产销分析会线上举行

  为掌握2020年全国花卉产销情况,分析研判2021年全国花卉产业发展趋势,指导全国花卉产销工作,2021年3月30日,中国花卉协会组织召开2021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线上视频会议。会议全程吸引逾万名观众积极参与,业内反响热烈。

  会上,6位行业专家分别以鲜切花、盆栽植物、绿化观赏苗木、花卉零售、市场流通、花卉电商等为主题,全面介绍产业发展现状,总结全国花卉产销特点,并对未来走势提出独到见解、分享对策建议。

  

  4.第十届花博会在上海崇明举办

  2021年5月21日-7月2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上海崇明举办。花博会期间共吸引国内外212万余人次游客前往参观,有2408万人次观众线上观看花博会,展区规模、展园数量、展陈质量、国际参展商等均创下历届之最。

  本届花博会将绿色发展和红色传承相结合,花文化与各地民俗文化相融合,打造了180个室外展园和64个室内精品展,展示了国内外花卉园艺领域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举办省(区、市)主题日等各类文化活动900余场,推动花卉艺术进入家庭、美化生活。

  为了让更多群众共享花博园建设成果、有序推动后续开发利用,崇明在花博会闭幕后对部分园区进行休整,向社会公众开放。

  

  5.科学绿化指导意见对行业影响深远

  2021年6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其中,留白增绿、节水绿化、乡土树种、立体绿化、全冠苗、大树进城等花木行业人士熟知的词汇,都与花卉苗木行业直接相关。

  《意见》提出,各地要结合城市更新,采取拆违建绿、留白增绿等方式,增加城市绿地;节俭务实推进城乡绿化,充分利用城乡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等见缝插绿,推进立体绿化,做到应绿尽绿;尊重自然规律,坚决反对“大树进城”等急功近利行为,避免片面追求景观化;科学选择绿化树种草种,积极采用乡土树种草种进行绿化,审慎使用外来树种草种;国土绿化要充分考虑降水、地表水、地下水等水资源的时空分布和承载能力,宜绿则绿、宜荒则荒,科学恢复林草植被;选择适度规格的苗木,除必须截干栽植的树种外,应尽量使用全冠苗。

  科学绿化是系统工程,花木产业必须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明确思路,全面参与,深度融入。

  

  6.我国植物新品种维权有法可依

  一直以来,我国植物新品种维权无法可依,困难重重。2021年7月7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二)》正式施行。

  《若干规定(二)》施行,表明国家保护植物新品种权的决心。最高法知识产权庭成立后,聚焦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件审判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征求农业林业界和法律界的意见,坚持立法目的和原则,注重实效性。

  《若干规定(二)》共二十五条解释,直接将司法实务中急需的法律适用问题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形成裁判规则,指导司法实践,对果树、蔬菜、花卉以及其他观赏植物的植物新品种立法保护、育种创新等意义尤为重大。

  

  7.新土地管理法施行引发行业关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经国务院第132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条例》在土地管理法确定的制度框架下,聚焦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等重点问题,进一步明确制度边界;同时,加大了对土地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土地管理法得到全面贯彻实施。

  一年来,多地积极落实清退补偿政策,落后产能被淘汰,绿化苗木种植行业逐步转向高附加值的精品苗生产。《条例》的施行一方面加速了花木行业洗牌,另一方面也让行业人开始思考花木产业如何持续健康发展。

  

  8.AIPH倡议加强植物健康国际合作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发布《2021年AIPH国际植物健康调查报告》。《报告》以全球主要国家的植物保护现状调查结果为基础,倡议加强植物健康国际合作。

  为降低植物虫害对国内或国际贸易造成的风险,观赏园艺行业和监管机构越来越依赖于推荐性植物健康标准,全球已制定了11项植物健康管理推荐性标准。

  在被调查的国家或地区,鲜活植物和切花贸易领域对植物病虫害最为敏感,其次是产品种植过程。对此,需要建立一个关于植物健康和生物安全的推荐性国际标准,植物保护操作系统规范需具有前瞻性和预防性。

  

  9.扬州世园会推动美丽扬州建设

  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6个月的会期中累计举办各类花卉园艺赛事活动1360场次,累计吸引国内外观众220万人次线上线下游园浏览。

  本届世园会依托仪征山水林田肌理打造的各类园区风格迥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花事活动主题突出,集中展示了我国传统园艺技艺、花卉产业发展成就和世界最新园艺成果,促进了产业合作和多元文化交流,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是一届具有“国际水准、时代特征、中国元素、扬州特色”的国际性盛会。

  世园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更宜业、更宜居的美丽扬州建设,也有力促进了江苏省乃至我国花卉园艺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10.立体花坛大赛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于2021年10月11日-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阶段在云南昆明举行。为彰显云南生物多样性特色,展现花都春城的美丽和魅力,昆明市政府主办了以“花融春城 共襄美好”为主题的中国·昆明立体花坛大赛。

  大赛期间,100组形式多样、造型优美的参赛立体花坛作品在昆明的重要片区、道路、节点惊艳亮相。其中,A类参赛作品“共生共融”主题立体花坛体现云南乡土植物特色,共选用37种、113个品种的花苗,合计36万株(盆)。以其体量宏大、造型优美以及众多国际新优花卉品种同时应用展示,成为会期一大亮点。

  

  11.花卉标准化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我国花卉产业正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成就有目共睹。然而,我国花卉产业仍存在结构不合理、面积增长过快、生产技术落后、产品质量不高、企业和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业内人士已经意识到花卉业现代化离不开花卉标准化,花卉标准化是实现花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第三届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21年10月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全国花卉标准体系》。《体系》对现有花卉产品领域体系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为推进花卉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12.各类业内展会线上线下结合举办

  疫情的反复让许多展会和活动推迟或暂缓举办,举办方纷纷探索新的办展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搭建虚拟展厅展示、视频直播,让许多外省观众无须到场,即可观展或参与讨论。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第十九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博览会、2021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2021中国·长兴花木大会、第九届沭阳花木节、第21届中国(青州)花卉博览会、2021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等老牌展会相继成功举办,热度不减。参加展会活动,可以发现展会上除了产品展示,思想交流、行业探讨成为业界期盼。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