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江苏宿迁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通过认证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1-12-28 10:28:24

字号

宿迁市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日前顺利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认证,为遥感监测数据执法应用提供技术和法律支撑,从根本上突破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数据不能直接应用于执法处罚的问题,填补了国内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数据执法应用空白。


近年来,宿迁市紧盯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强力推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建设,积极探索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数据应用于执法处罚。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统一安排部署下,宿迁市先后投资1472.9万元在全市建成10套固定水平式和1套移动遥感监测系统,形成市县区全覆盖的点位监测网络。


同时,搭建机动车尾气遥感监管平台,全市遥测CO、CO2、NO、HC、不透光烟度等污染指标和车辆信息等数据信息实时上传、存储、分析,及时锁定尾气超标车辆,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宿迁围绕破解遥感监测数据直接用于执法处罚这一难题,成立由市生态环境局、设备厂家、科研院校及相关行业专家组成的攻关小组,认真研究国家相关标准、技术规范,模拟机动车行驶状况,全过程记录原始数据,并开展重复多次的动态、静态校准实验和不透光准确度检查等,保证了遥感监测数据精确度、准确度。这一系统先后通过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审核和省计量认证专家组现场核查,取得省市场监管局计量认证证书。


2020年,宿迁累计处罚超标车辆640辆,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对NO、不透光烟度排放因子超标车辆的处罚无法规支撑。通过计量认证后,宿迁实现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数据应用处罚全覆盖,不到一个月,就处罚排放不合格车辆23辆(次)。


目前,宿迁在加大遥感监测不合格车辆的处罚力度,实现遥感监测点位监测数据应用处罚全覆盖的同时,与公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平台,不断推动机动车尾气污染的精细化治理,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韩东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